龙海发现踏脚石 竟是清代皇勒赠的墓碑

zz.fjsen.com  2019-03-20 08:53: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江清溪在描墓碑

“龙海市九湖镇田中央村一户人家屋旁有一块巨大的踏脚石,据说是清皇勒赠的古墓碑。”3月16日下午,笔者闻讯后,与南靖县文物工作者江清溪前往一探究竟。

江清溪将这个古墓碑拓印下来,原本模糊不清的碑文清晰起来,墓碑镌刻的文字如下:“清皇勒赠 儒林郎庠生祖考大渊黄先生 太安人原配祖妣徽敬蔡太君 墓”“承重 次房 三房 孙州同知 启正 中宪大夫 启祥 启禧 邑庠生启焦 伯宽”“会孙邑庠生 天生 三甲 志道 甸华 岁进士 鼎吉 郡庠生 千龄 邑廪生 春晖州司马光彩 邑庠生流邑庠生 春霆邑庠生 超 岁进士 春荣 岁进士 华国 步蟾 颐养”“嘉庆元年岁次丙辰季秋旦”

笔者通过网上查询了解得知,“儒林郎”是文散官名,隋文帝置。在八郎中位第七。明从六品授承务郎,儒生出身者升授儒林郎,清从六品授儒林郎。它是一种官名,而没有实际职务和职事的官称;“庠生”:明清科举制度中府、州、县学生员的别称。“邑庠生”是秀才之意。“岁进士”,不是殿试进士,是对于“岁贡”的一种雅化的别称。

年过八旬的田中央村村民陈亚伏老人回忆,小时候他曾听长辈讲过,当年有许多墓主后裔骑着高头大马浩浩荡荡前来扫墓。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门古墓被盗,墓碑倾倒,田中央村民将其抬到食堂当桌面,因为背面文字凹陷,就用水泥浆填满。食堂解散后,一位村民将这块墓碑抬到自家屋旁当踩脚石。

经过初步核对后,漳州市政协海峡文史资料馆馆长江焕明介绍,“墓主黄大渊的家在府城东门外浦头街一座大宅院,民间俗称‘铁板门’,原先是漳州‘五虎’之一柯彩的官邸,后来柯彩又送给他老师居住,最后才辗转到黄大源手中。可惜古宅于2000年拆毁了。”他还在《丹霞萃金》一书中找到“山西遼州直隶州知州黄步蟾”,原来黄步蟾当官之后,清朝皇帝才对其祖上黄大渊勒赠。(蔡其标 傅小敏 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