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枋洋村传承传统工艺“古早味”米粉

zz.fjsen.com  2019-03-20 10:29: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米粉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罕见,但是基本都是现代工艺快速加工而成,在长泰枋洋的一个小村落,有一种传统工艺制作的米粉,让人感受体验“古早味”,颇受周边群众和来访游客青睐,每天都供不应求。

3月19日,笔者来到枋洋镇枋洋村的兴洋粮食制品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竹架,竹架上摆满了在阳光下晾晒干的米粉,十几台大风扇开到最大功率助力阳光对米粉进行快速风干。据负责人黄阿兴介绍说,这种米粉是用优质稻米和山泉水,经过浸、磨、滤、煮、团、榨、晒等一系列传统手工工艺制作而成。

手工生产工艺流程复杂,对工序的细腻程度和要求颇高,这样生产出来的米粉洁白细嫩、柔滑爽口、久煮不糊、久炒不碎、余香绵绵,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这些米粉也成了长泰有名的四大桶之一“炒米粉”的食材。

据了解,“四大桶”即所谓的“三饭一汤”(炒米粉、炒面、油饭、四物汤),最早发源于枋洋镇各村落并流行于长泰县,是长泰民间宗族和婚丧嫁娶活动的传统自助就餐形式,适应了闽南人各种传统习俗活动需求,带有浓浓的“古早味”,是当地农村喜事宴请的最高标准。

在长泰农村一些传统节日中,“四大桶”更是盛行不衰。如今,长泰“四大桶”这一百年民俗,以其美妙独特名扬县内县外,并随着长泰宗亲的外迁而传衍闽南各地,甚至台湾、东南亚一带,成为弥漫萦绕在各地长泰宗亲心中的“古早味”、乡愁味。目前,各村“四大桶”食材版本大同小异,而炒米粉,则是“四大桶”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也成为了枋洋百姓热情好客的象征之一,难怪黄阿兴开发生产的“古早味”米粉供不应求。(杨伟江 洪晓琳 卢敏 杨峰 黄心泽)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