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我是一道微光 也要给你最灿烂的光芒

zz.fjsen.com  2019-04-03 09:19:2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市福乐家园组织孩子和家长参与亲子游戏活动郑文典陈晓莉摄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些孩子,无法正常与外界沟通,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群体庞大却又独自闪烁,沉浸在自己的内心世界。这就是自闭症儿童,又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这样一些人,用爱,用尊重,用正确的方法让自闭症儿童逐渐提升语言、社交、认知和生活自理能力。也许,他们只是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人生旅程中的一道微光,也愿意尽最大的努力给孩子们最灿烂的光芒。他们是特殊教育老师。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本报通讯员采访了漳州三位特殊教育老师,记录了他们与自闭症儿童之间的温暖故事。

云霄爱心儿童启能中心曹明香:

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位于云霄县江滨路旁的爱心儿童启能中心,表面看起来和普通幼儿园无异,而当探访者身处其间,才会惊觉这里的特殊。这是“星儿”的爱心之家,60多名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每天在此接受训练。曹明香是培训中心的校长,也是“守星人”之一,让孩子们在爱与陪伴下走出孤独,是她的工作初心。

上课时间,曹明香正在小教室内与自闭症患儿进行一对一发声教学。面对眼神游离的“星儿”,她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单调的音节,耐心地向孩子演示发音技巧。工作中,曹明香始终与“重复”一词紧密相连。重复发音嘴型,重复营造教学情境,重复手工课堂的关键环节、重复教导孩子识别卡片、模型以及实物等。

“我热爱这份职业,喜爱着这群孩子,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聊起自己当初报考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初衷,曹明香的眼里光彩流动。2009年,大学毕业后的曹明香怀着对孩子的爱和对特教老师职业的尊崇,从武汉远赴漳州求职,专业从事特殊儿童言语治疗、感觉统合治疗。这条“守星”之路,她一走就是十年。

十年时间,曹明香的身边不乏变化。令她唏嘘的是,由于压力、收入、家庭等原因,50多名大学同班同学,如今仍坚守特殊教育一线的不足5人。令她欣喜的是,从业以来,自己攒下了许多爱的故事。没有发音能力的“星儿”经过训练后喊出第一声老师,患儿情绪失控时在自己身上留下的牙印和抓痕,还有“星儿”家长倾诉时留下的眼泪,这些或甜或酸的经历,都是曹明香最珍贵记忆。(郭扬 文/图)

龙海大地启能康复中心曾燕娟:

从内心深处尊重和接纳

“老师,我就想要这个玩偶。”在龙海市榜山镇的龙海市大地启能康复中心里,一个小朋友正抱着小猪玩偶向一位老师撒娇。老师耐心地与小朋友交谈,不时温柔地抚摸孩子的脑袋,满眼的关爱。老师名叫曾燕娟,在大地启能康复中心工作已经三年了。

“老师真小气。”小朋友气嘟嘟地抱怨道,一旁的曾老师却笑了,捏了捏孩子气呼呼的小脸。“来这里的小孩都有可爱的一面,刚刚那个小朋友初来乍到之时,不敢直视他人,不与他人交流,还爱发脾气,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和个训,现在的他已经活泼开朗很多了,刚才还和我撒娇呢。”

曾燕娟曾是一名早教老师,细心的她在工作中发现,有的家长碍于情面,不肯直视孩子存在的问题,结果错过了治疗“黄金期”,让她心里隐隐作痛。2016年,恰逢中心搬迁新址办学,她毅然辞职来此。这三年来,她每天早上8点上班,一天大课、个训、评估等算下来,课时有八、九节,课后还要跟主任讨论儿童教学情况、中心管理工作,有时候晚上很晚才离校。

“明知道工作会更累、更有挑战性,但值得。”记得有一天晚上11点多,一位妈妈发来小视频,激动地告诉她,小朋友三周岁多,终于第一次开口叫了“妈妈”。看到那个视频,同为母亲的她,不自觉地流下了眼泪。

“这份工作需要更多的耐心、爱心、责任心。”曾燕娟感慨地说道,“希望社会能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爱心,从内心深处尊重和接纳他们,让这些孩子能早日融入社会。”(龙闻 甘霖佳 文/图)

漳州市福乐家园方林婵:

累却快乐着

“加油加油,再加一把劲!”漳州市福乐家园里,孩子们兴奋的笑声、叫声不时传出。走进一瞧,10多名孩子和家长正在特殊教育老师方林婵的指导陪同下,兴高采烈地开展亲子活动。活动期间,方林婵在一旁不时为孩子鼓劲加油。

“当好一名特教老师,更需要爱心、童心、耐心、细心与信心。”方林婵在福乐家园担任自闭症儿童特教老师已近8年,谈起这些年的任教经历,她笑言,累并快乐着。“以前很喜欢小孩,一直想当一名幼教老师,没想到后来被招聘进福乐家园,和这些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方林婵说,她们平时的教学内容和外面的学校不同,一班学生只有八九人,日常除了上课外,还要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制定康复方案,开展一对一的个训。一般一天六节课,每节课半小时,并且需要家长陪同。

“自闭症儿童专注力比较不容易集中,所以时间不能太长。你看刚才孩子们游戏那么兴奋,叫个不停,这是好事,说明他们愿意敞开心和外界交流。”方林婵说,上课不止是教导孩子,更要辅导家长,让他们清楚回去怎样做才能巩固和加深疗效。看到每个孩子康复回归社会,是方林婵最开心的事情。幼儿刚来学校时,生活不能自理,不会听从指令,常常上课坐不住,还不言不语、到处乱跑,经过一段康复训练后,生活能独立,会听从简单指令,遵守规则,简单表达要求,有的离开时还会道声“谢谢”。每当这时,方林婵感觉一切辛苦都值了。“希望社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师投身这份特殊的幼儿教育,让这些特殊的孩子有一天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参与社会活动。”方林婵说。(郑文典 郑凯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