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聚力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行“6•18”展馆亮点纷呈

zz.fjsen.com  2019-06-19 16:45:0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2019年6月18日,第十七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包括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在内的2000多家企业亮相展会,展会持续到21日。

今年中国银行“6•18”展馆位于金融馆中心位置,毗邻福建省金融创新图片展,展馆按跨境金融、智慧金融和普惠金融三个专区布展,突出科技引领、创新驱动,重点展示中国银行倾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丰硕成果和生动实践。展馆以实物、模型展示与展板、影像展示相结合,亮点纷呈,吸引了参展企业、广大客商和市民的眼球。

亮点一:厚植跨境优势,服务重大战略

福建中行在展馆跨境金融专区围绕“一带一路”“闽台金融”“进博会”“跨境撮合”等,突出展示了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新福建建设的创新举措。

中国银行海外机构覆盖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是在全球和“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最广的中资银行。作为中国银行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的经营机构,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按照总行战略布局,依托中行全球金融服务优势,围绕福建“八大金融工程”,在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中大胆尝试,业绩斐然。

“海丝”时代,首选中行。2016年以来,福建中行共为500多家“走出去”企业办理涉及“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的跨境人民币业务约200亿元,促进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计价使用;为50多家企业办理涉及“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的跨境担保业务约5.15亿美元,为“走出去”企业境外建设提供银行信用支持。通过产品创新及海外渠道累计筹集资金超500亿元;办理国际结算量达1559亿美元,稳居同业第一;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2230亿元,经常及直接投资业务稳居同业第一。

亮点二:拥抱金融科技,提升服务质效

移动柜台、智能柜台、手机银行互动体验屏、智能机器人……福建中行在展馆智慧金融专区布设一批智能设备,以增强参展企业和逛展市民的金融服务体验。

据介绍,中行手机银行6.0全新版以用户为中心,充分应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中国银行自2009年开始推出手机银行服务,从最初创新的网页版,到后来以功能为主的客户端,发展到今天开放生态、互动共享的综合门户,用十年时间将手机银行打磨成为服务客户最主要的渠道。

在“6•18”当天,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多点多功能银医服务”项目荣膺福建金融创新项目,是全省首个在公共医疗领域运用现代金融科技,实现了患者在“诊间结算”“床边结算”等一站式缴费结算服务功能,大大优化就医流程,患者办理出入院手续平均耗时从以往的近1小时缩短至6分钟。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每个时代都有特定的时代金融,中国银行无论是银医项目、手机银行、5G智能-生活馆,还是今天现场可体验的智能柜台、移动柜台、智能机器人等,都是其主动拥抱金融科技、深耕金融科技创新,用科技让金融更好、更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的探索与实践成果。

亮点三:精准对接需求,服务民企发展

民营经济是福建发展的金名片,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经营发展需要金融支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6•18”,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承办了“福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对接会”,为政府、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搭建对接桥梁,推进一批服务民营企业的项目落地变现,以提升金融普惠性和服务质效。

对接会上,福建省银行业协会会长、福建中行行长杨展鹏代表福建金融业现场发布《福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宣言》,集聚金融力量,向全省民营企业家表明其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明确态度和坚定决心。福建中行还与永辉、龙工、坤彩等福建知名民企进行产融项目签约,意向签约总额达145亿元。

杨展鹏表示,中国银行作为国有大行,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不仅是服从国家战略的需要,更是未来业务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我们是有动力的。他坚信,未来,随着相关改革措施的逐步到位,民营企业“融资的高山”一定能够跨越,民营经济的创造活力将充分迸发。

值得一提的是,年初福建中行在105周年行庆日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恳谈会,半年来通过稳融资稳信心、完善信贷机制、创新金融产品等多方发力,提升服务民营企业质效,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助力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截至目前,根据银保监口径福建中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对公贷款比例超1/3。

亮点四:聚焦融资难题,推进普惠金融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来到中国银行展馆普惠金融展区,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银行一系列普惠金融优惠政策及创新金融产品。

福建中行作为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的唯一试点银行,把“中银信贷工厂”标准化、批量化的特点与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充分结合,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目前,福建中行累计批复试点方案授信客户超300户,信用及类信用授信额度合计约13亿元,信用及类信用余额合计约6亿元。

此外,福建中行与省税务局联手,充分发挥银税合作效能,推出“中银税贷通”等创新诚信纳税金融服务产品,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自2018年7月1日起,福建中行还对普惠小微企业实行不高于5.24%的优惠利率定价,并按月实施监控,今年一季度普惠小微企业的平均利率为4.76%。同时,对所有小微企业继续免收一切费用,并为小微企业融资主动承担了抵押登记费、不动产评估费等费用,其中仅不动产评估费一项为客户支付已逾400万元。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