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廉吏”变身“新网红” 漳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

zz.fjsen.com  2019-06-28 08:47:5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仅仅是一次宣传,东山县湖塘村,传颂“孝廉”的声音,经久不息。

“这县长一上任就私开国库,却是百姓心中的‘男神’……”前段时间,在“一镇一孝廉”活动中,漳州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推出的蔡方平蔡保祯父子孝廉故事,被新华社客户端转载,短时间内阅读量突破百万。

而后,作为“一镇一孝廉”活动的线下延伸,“孝廉文化讲堂”在湖塘村孝子祠前举行,将“孝廉因子”进一步播洒到百姓心中。

近年来,漳州市纪委监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借鉴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要求,全面挖掘漳州历史上的优秀廉政人物,并与文化宣传等专业部门合作,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让许多古代孝廉人物,穿越历史烟云,成为当下“网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用孝廉文化筑起“不想腐”的第一道防线。

挖掘“孝廉因子”

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人文底蕴深厚,在历史上涌现出一批深植民间、感人至深的孝廉典型。早在2014年,市纪委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本土孝廉资源调查摸底,收集整理了一批鲜活素材。

2018年,省纪委监委要求开展“一地一品牌”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在原有基础上,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发动各地积极参与,进一步挖掘提炼、扩大宣传。

为确保选报的典型史料真实可靠,各地纪委监委主动对接,发动文史专家、社会宗亲等对辖区范围内的传统优秀孝廉人物事迹、家规家训、村规民约等史料资源进行梳理甄别,初步挖掘了100多个各朝代、各类型的孝廉典型。

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再次组织专家,集中挑选出40个历史素材较为丰富、社会公认度较高、“孝廉”特色突出的典型,作为首批宣传推广对象。

活化“廉政宣传”

在移动互联网和新兴媒体影响日益扩大的当下,为提升廉政宣传教育的传播力和吸引力,2018年下半年,市纪委监委与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合作,突出打造“短音频”节目,精心制作“一镇一孝廉”专题,并运用微信、电台、网站等平台同步推送,将一个个孝廉故事传播开来。

“这位姜太公不会直钩钓鱼,却流芳九龙江畔五百余年”“数学理论治水,这个知府很6”“这位皇家大V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漳州人上了清朝头条,办结年度TOP1案件”“道路千万条不如这一条,以下人生攻略请收好”……伴随着舒缓的配乐,“一镇一孝廉”专题节目为受众献上了一道道丰盛的视听阅读“大餐”。轻松活泼的网络语言,不失原则的呆萌风格,更是拉近了古廉吏与现代人的距离,深受干部群众喜爱。

“之前一直以为纪委的廉政教育,应该是正儿八经的说教,没想到语言和形式是如此活泼轻松、太接地气了。”有微友在朋友圈留言,对此给予肯定。

“一镇一孝廉”专题节目,有效避开了“符号化”“脸谱化”的刻板模式,使一个个孝廉人物有血有肉、活生再现。不少党员群众自发将节目内容转发到朋友圈、工作群,多期节目还被新华社客户端等“抓取”,社会影响持续扩大。截至目前,该专题节目已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台等平台同步推送34期,有20期被新华社客户端转载。其中,漳浦县赤湖镇詹惠、东山县陈城镇蔡方平、诏安县深桥镇叶亹等3期单条浏览量超百万。

延伸“线下活动”

为增强“线上”“线下”互动效果,市纪委监委趁热打铁,将已在线上推出的孝廉人物故事制成宣传折页,作为当地学校、廉政教育基地、家风家训馆、图书馆和社区阅览室课外读物教材。同时,尝试在孝廉典型当地开设“孝廉文化讲堂”,扩大孝廉文化影响力。

“堪称‘十项全能’,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诏安县”,在诏安县,明代清官叶亹的故事在线上推出后,市纪委监委当即联合市妇女联合会、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在叶亹为家族兴建的宗祠叶氏家庙追远堂里,举办“孝廉文化讲堂”,以说书形式讲述叶亹的故事,不少干部群众被先人的孝廉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

“一门两帝师、叔侄皆名臣”,在漳浦县大南坂镇下楼村,“孝廉文化讲堂”向人们讲述蔡世远、蔡新叔侄二人的孝廉故事,引发热烈反响。现场互动中,学生商文泉说:“我从小生长在大南坂,经常听父母、老师讲起‘两帝师’忠于朝廷、孝敬父母的故事,他们廉洁自律、两袖清风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我长大也要成为这样的人。”“孝廉文化讲堂的举办,让‘两帝师’的孝廉品德为更多人熟知。今后,我们要紧紧依靠这个阵地,发扬‘两帝师’精神,为大南坂的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提供更大的精神动力。”大南坂镇党委宣传委员邱耀斌说。

……

通过“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漳州党风廉政宣传初步实现从“一家唱”到“大合唱”、从“单边灌”到“双向交流”的良好态势。5月底,全省“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调研座谈会在东山县召开,总结推广漳州“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经验,启动部署全省“一镇一孝廉”创建工作。(本报记者 邱丹燕 通讯员 章纪)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