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将规划建设会展中心 打造惠台升级版

zz.fjsen.com  2019-06-29 10:18: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台胞在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居住证 资料图

昨日,漳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会上,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

会上透露,漳州将规划建设会展中心,将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同时,漳州将打造惠台升级版,完善漳州市台胞台商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县(市、区)、开发区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台胞台商服务窗口。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漳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规划建设会展中心整合优化通关流程

会上透露,漳州要加快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培育一批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培育一批服务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及服务业领军企业。要发展现代会展业,规划建设会展中心,繁荣会展经济,推动服务业发展提档升级。

同时,全面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多检合一、查验合一、监管部门检验互认、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改革,整合优化通关作业流程,力争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

推动高新区率先发展建设创新型城市

会上还透露,漳州要着力提升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建设创新型城市。要在创新载体平台建设上下足功夫,推动漳州高新区率先发展,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建设一批高水平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加快推进正兴汽车轻量化研究院、立达信科技小镇、漳州硅谷科创金融智慧城等平台建设,推动设立华为(漳州)联合创新服务中心,打造一批能有效适应市场、集聚要素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同时,要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深化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建设,完善科技特派员等制度,探索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

此外,要坚持引进外地人才和培养本地人才并重,努力培育一批漳州名家、漳州英才、漳州工匠和漳州乡土人才。

打造惠台升级版吸引台胞台商来漳就业创业

对台方面,要深化合作、深度融合,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中当先锋、走前头。会上透露,漳州要提升对台平台载体建设,要加大投入和创新力度,推动台商投资区、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花博会·农博会等对台合作平台建设再上新水平,同时积极争取设立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进一步提高台湾产业转移承载能力。

现在,在漳台商台胞很多已经是台二代、台三代。接下去,漳州要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等领域,研究出台更多促进漳台融合发展、让台胞台企更有获得感的惠台利民新举措,打造惠台升级版,吸引更多台胞台商来漳就业创业。

同时,漳州将搭“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完善漳州市台胞台商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县(市、区)、开发区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台胞台商服务窗口。深化两岸基层治理交流探索,通过创新设立台胞法官助理制度、选聘台籍科技特派员、推动台湾社工来漳参与基层社会事务等措施,扩大台胞参与公共治理,让台胞有更多“家”的感觉。(记者 林晓琪 见习记者 洪婷婷)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