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水产养殖台风保险 让渔民不再“看天吃饭”

zz.fjsen.com  2019-08-16 18:52: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水产养殖户一般都是看天吃饭,突发性自然灾害往往会给渔民带来巨大的损失,尤其是台风这一劲敌,更是令渔民们望而生畏。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福建龙海市港尾镇浯屿村养殖户与省渔业互保协会龙海市办事处签订了水产养殖台风保险单,共收取签单保费8000元,为该养殖户提供了10万元保额的风险保障。这是龙海市开展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工作多年来首单水产养殖保险,同时也实现了龙海市水产养殖台风保险零的突破。

据了解,此次由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推广的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是以一个台风季为保险期限。该产品运用“台风行经路径与约定范围绑定方式,台风风速达到约定标准即可赔付”的原理,具有“触发即赔”的特性。

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秘书长助理 黄金水:我们这边有一个案例,就是在2018年,一个养殖户,在我们这边投保了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他向我们缴纳的保费是11万元,经过了“玛利亚”台风之后,这个养殖户在我们互保协会得到的赔偿金额是160万。这个160万对于养殖户来说,对于他恢复生产跟维护他的安定,跟稳定的心态,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郭安全告诉记者,对于海上养殖户来说,每年因台风灾害而造成的渔业经济损失数额较大。台风已经成为影响渔民生命财产安全、渔民产量增收的重要因素之一。

郭安全告诉记者,他们此次虽然投保不多,但他们对于水产养殖台风保险还是比较看好。随着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的普及,渔民的投保意识在不断上升。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为了更好地保障渔民的收入,按照台风的强度划分单位赔偿金额,清晰明了,既解决了赔偿纠纷问题又稳定了渔民们的心。

采访中,记者遇到在漳州东山岛从事海上养殖的渔民张大春,他告诉记者,他已经投保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两年多,虽然目前台风对他影响不大,但买了保险,他比较有安全感。

海上水产养殖户 张大春:因为养殖业在海上这一块的风险大,对我们来说。有保险的话,最起码如果台风来的话,就可以重新再来,重新再把事业搞起来,就是主要这个保证。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秘书长助理 黄金水:目前我们省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能够享受到中央、省、市县各级的财政保费补贴。合计养殖户能够在里面体现到的补贴的比例是40%左右,也就是说保费一块钱,养殖户只要计较6毛就可以了。//我们协会从2017年开始开展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工作,经过2017年、2018年两年的试点。(全省)共收取的保费是3286万,支付的赔款是3772万。

据了解,目前,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已被纳入政府支农惠农的政策性红利项目,渔民在购买保险时,只需要支付60%的保费,剩下的部分由财政进行补贴。每年台风季前夕,渔业互保协会的工作人员都会到各个渔区设置办公点,渔民可就近办理业务。(杨杰滨)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