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柚惑” 平和霞寨探索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

zz.fjsen.com  2019-09-01 09:57:2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远眺高寨“柚海布达拉宫” 黄振文 摄

远眺平和县霞寨镇高寨村“柚海布达拉宫”,一座座厝宅顺着丘壑高低起伏错落。沿着山路蜿蜒上行,一路爬坡,满山柚果绿油油、沉甸甸,“低眉顺眼”迎候着来客……

又快到蜜柚收成时节了。

霞寨镇全镇种植琯溪蜜柚超12万亩,年产量占全县近六分之一,素有“柚惑”小镇的美誉。蜜柚已是该镇农业主导产业、千家万户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蜜柚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如何破解过度开发、“一业独大”等制约发展的难题?该镇着力挖掘比较优势、扬长补短,积极探索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产业提质升级,让“黄金果”“摇钱树”长久造福百姓。

退果还林

种出蜜柚好品质

汽车抵达霞寨镇黄庄村一处海拔600米左右的蜜柚园。原来的蜜柚园里已套种了紫薇、樱花、桃树、松树等树种,山顶被一片盎然绿意所覆盖。

上世纪90年代,在霞寨镇上至峭崖陡壁,下至河流滩涂,几乎遍种蜜柚。但随着过度开发、粗放管理等多种原因,致使水质变差、土壤质量下降,对蜜柚的品质也产生了影响。

退果还林刻不容缓。然而,提到砍掉致富的蜜柚树,部分村民并不理解。“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得到村民的支持是关键。”该镇党委书记赖进杰表示。

全镇干部深入高海拔地区,进村入户、深入果园,从退果还林的利与弊、得与失等方面同村民算起经济账、生态账、社会账,摸底群众意愿。同时,通过建立退果还林、还茶示范点,协调林业部门提供优良苗木,通过政策扶持与资金补助带动村民参与。

坑内村是平和花山溪的源头村。作为退果还林、还茶示范点,7月17日,该村村两委带头砍伐自家蜜柚树,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当天,18户村民参与“退果还林”现场签约,签约面积240亩。

“海拔高,蜜柚品质上不去,经济效益低,生态也破坏了。”柚农黄福宣对记者说道。从早期重视规模化,转而追求品质提升,不少柚农以绿色种植取而代之盲目种植。

舍下眼前利益换长远发展。其实,早在2017年,霞寨就已在高海拔山区村打响“退果还林”持久战。仅2017年,全镇退果还林140多亩。

今年6月,平和县出台《关于促进平和蜜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新一轮蜜柚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发展工程。其中,明确指出,加大对退果还林的支持力度,对海拔500米以上的果园、坡度较高的果园等区域分步实施退果还林、还茶,每亩补助2000元。

退果还林战役再次打响。“今年全镇将完成退果还林3000亩,控制和减少蜜柚种植规模。”赖进杰表示,通过优化蜜柚品种结构、建设生态柚园等措施,保障提升蜜柚品质。目前,钟腾、官峰、黄庄等高海拔山区村已根据摸底情况推进退果还林。

变“废”为宝 提升蜜柚附加值

未见其果,先闻其香。走近霞寨镇“柚皮王”烘焙基地,一股幽幽柚香扑面而来。厂房里,工人正对收购来的小柚果进行切片,随后上架、烘干。

7月,正是蜜柚的壮果期,果农一般会对果树进行疏果以保证蜜柚品质。以往这些被疏除的小果会被直接丢弃在果园,废果处理一度“困扰”该镇。如今,这些被疏下的废果却成了“香饽饽”。

今年5月份开始,霞寨“柚皮王”烘焙基地以每斤5毛左右的价格向柚农收购小柚果。“每天收一万斤左右,等到蜜柚成熟,我们换成收次果的柚皮进行加工。”该基地负责人卢为民介绍。加工后的柚果,再次提炼做成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等日用产品。

“鲜果传统销售模式单一,受市场波动影响大。”“柚二代”周志忠说道。2017年,看见家乡蜜柚增产不增收、销售低迷,大学毕业后返乡的他组建了创业团队,成立公司“希柚果园”,线上销售蜜柚。面向中、高端客户群,注重品牌打造,去年“希柚果园”蜜柚销售额达200万元,发出快递五万多件。今年来,周志忠多次赴广东等地,与相关食品加工企业、日用品制造商洽谈合作,挖掘蜜柚深加工产品,开拓新市场。

做大蜜柚产业,深加工是出路和方向。据统计,作为蜜柚大县,目前,平和全县蜜柚深加工企业9家,年加工鲜柚仅1.2万吨,占全县蜜柚总产量0.4%,对推动蜜柚产业发展甚微。“深加工企业少,加工转化率低,这也是霞寨蜜柚产业发展的短板。”镇干部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柚子浑身都是宝,熟果可以做成柚子汁、柚子茶,果皮可以制成蜜饯、精油,废果可以当成有机肥、提炼成日化用品,做好深加工提升附加值,蜜柚产业发展空间可观。

近年来,霞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蜜柚深加工龙头企业,鼓励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由初级加工、单一品种生产为主,向精深加工、多元品种转变,鼓励果农由单纯种果往粗加工方向发展,打造蜜柚深加工产业链。

去年,该镇成功引进水世纪环保科技等3家深加工企业。“瞄准全省乃至全国大型水果加工产业,希望有更多业内‘航空母舰’落地,带动整个深加工产业链的发展。”镇领导信心满满。目前,该镇正积极与一家香港企业洽谈在精油化工方面的合作。

三产融合 做活乡旅文章

行至海拔800米高处,俯瞰位于官峰村的高峰谷茶园,千亩茶海,绵延叠翠,茶园梯田曲线流畅回旋,像印在大地上的数枚巨型指纹。在玻璃桥、全球最大的蚂蚁雕塑、茶迷宫、祈福钟等景点,游人或驻足观看或拍照留念。

“早期这里是一座老茶厂,经过改造,已是三产融合的综合文化旅游生态项目。”漳州九龙江阳明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泽福介绍。随着旅游服务设施配套日益完善,慕名前来参观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茶园还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全国最美茶园等。

“以前高寨村是山区贫困村,村民经济收入低,土坯房随处可见。”高寨村党支部书记卢溪河回忆道。2014年,依托蜜柚产业,高寨村充分利用“柚海、人家、生态、远山”等元素,大力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游,成功打造“柚海布达拉宫”,走出了一条农业升级、农村变样、农民受益的特色发展路子,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清明时节推出赏柚花游,国庆后推出采摘游,一年游客上百万人次,带动村民增收350万余元。”卢溪河说。游客多了,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卖起土特产,开饭店、民宿。

由昔日偏僻“山区”蜕变为品质“景区”。 霞寨寻求一二三产融合新途径,推进蜜柚、茶与文旅深度融合,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给农业、农村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

为进一步打破蜜柚业“一业独大”的局面,霞寨不断下功夫。“抓住平和‘生态旅游活县’的战略机遇,霞寨将把琯溪蜜柚特色小镇创建、高峰谷茶园风光、柚海人家、深林景观、钟腾村古村落等有效融合,做活乡旅文章。”赖进杰表示。(记者 吴明晖 吴静芳 王琳雅 通讯员 赖伟玲 李嘉琳 黄玲)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