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食品行业:政企合力 逆境谋发展 创新绘宏图

zz.fjsen.com  2019-10-22 17:50:00   来源:中国食品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面对国内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国际贸易保护势力抬头、外销市场萎缩等困境,福建省龙海市食品产业矢志创新、勇于突破,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喜人态势。在日前举办的首届福建漳州食品交易会上,龙海参展的157家企业达成12.1亿的交易额,实现新年开门红。来自龙海市统计局数据表明,2018年龙海食品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10多亿元,同比增长10.1%。

20日,记者深入龙海市,探寻其稳增长、求突破的秘诀。

记者在龙海市东园镇工业集中区看到,然利食品公司新上线的四条蛋糕生产线正在紧张调试中。

“今年将重点打造大单品然利手工蛋糕和虎皮蛋糕,计划投入10条生产线,向10亿目标挺进。”福建省然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井辉信心满满。

“创新一直是然利公司发展的源泉。”蔡井辉说,从2008年创办然利食品公司开始,发展到如今拥有7家公司,累计年产值超15亿元,靠的就是“创新”二字,“创新并不代表消费者就能喜欢,创新还要结合大众消费需求,才有可能打造出‘爆品’。”蔡井辉说,从2012年开始,然利公司不再走模仿路线,而是由他率领研发部门,潜心研究产品配方和制作工艺。功夫不负有心人,然利食品先后推出的紫薯面包、注心麻薯、虎皮蛋糕等产品相继走俏市场。从模仿别人到被模仿,然利用6年时间,成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以高端潮流品牌为代表的卡尔顿食品则与多所专业高校“联姻”,共建食品研发部门。“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是培养食品人才的摇篮,与高校合作既可以为公司后续发展储备适用人才,弥补企业研发人才不足的短板,实现人才孵化,又可以把研发思维跟市场需求有机结合,开发更为适销对路的产品。”卡尔顿食品董事长黄秋平如是说。

同样走创新驱动发展路线的正得顺食品有限公司,采用了引进专业人才充实研发部门的办法。为了留住人才,股东们让利于技术人员,把技术人员直接升级为股东。来自广西的蒙安茂正是在这样的机制下,加入正得顺食品有限公司。“在加入正得顺之前,我已经在食品行业打拼十多个年头,从卖原辅材料到研究新产品,食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几乎都经历过。”蒙安茂说,企业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创新,正得顺食品有3款产品一直是市场的“常青树”,手撕面包、蛋挞蛋糕、蒸蛋糕销量一直领先其他竞争对手。

“正得顺通过不断推出高附加值的产品,逐步形成了充满活力的产品链,较好地解决了产品生命周期影响企业生命周期的问题。”正得顺食品公司董事长蔡龙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发展产品要创新,管理体制也要创新,要不拘一格用人才。公司愿意搭建平台,引入有能力的人才共同创业,后续公司还将引入各种专业人才加盟,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

如果说创新发展是龙海食品企业应对逆境的良方,那么政企合力则使龙海食品企业“处乱不惊”。面对逆境,龙海食品企业自身舍得投入,加大研发投入,积极争创品牌。与此同时,龙海市也积极引导企业加快品牌建设,出台多项政策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

“注重对品牌的建设与投入也是企业转危为安的重要手段。”紫山集团总裁洪水河说,为拓展国内市场,紫山集团近年来一直在升级产品,不断探索把传统罐头食品休闲化,将罐头产品礼品化、即食化、方便化。针对方便面领域无高端产品这一态势,紫山集团投入大量资金成功开发出自热型高端方便面——一夻拉面,因选用食材考究,产品一经投放市场,即引发一股热潮。

据龙海市工信局局长陈永洲介绍,龙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产业发展,着力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突出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和食品工业承接平台,提出精准扶持、精准指导、精准帮扶。对被评为漳州市级的食品行业龙头企业,每家给予100万元重奖,强力推动《扶持食品产业发展八项措施》的落实,兑现各项惠企奖励政策,出台园区招商奖励政策,鼓励食品企业入驻园区。此外,积极组织食品产业专场银企对接,组织银行为食品行业协会集体授信、推行专利质押担保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牵头成立食品产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及时化解融资信贷风险等关系企业发展的问题。在拓展外部市场方面,市里还拨出专项资金,鼓励企业抱团参加春秋两季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闽台食品交易会、各地有影响力的食品展销会以及国外展销会等帮助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推广扩大中国休闲食品名城龙海的品牌效应。

在扶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龙海市领导分别挂钩服务重点企业,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对大型工业项目,推行“一个项目一个工作班子跟踪,一个履约报批时限,一套政策灵活处理”的一线工作制。在海澄镇工业区,记者看到,该市食品产业重点配套项目——龙海博览园,集食品市场、展会、休闲、服务为一体,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该市食品产业主要承载平台——浮宫创业园和璟沃产业园,开始招商不久,已有十几家食品企业入驻,还有不少企业正在洽谈之中。

在政企合力下,龙海食品企业“处乱不惊”,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一大批在国内外市场叫得响的产品和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紫山、丹夫、泡吧、海之山、绿宝、卡尔顿、然利、正得顺、好运来、麦得隆、新乐福、雅佳福、全家福、吉香园等食品品牌均具有较高的美誉度。

龙海市一直注重食品企业的内生性增长,鼓励和扶持食品企业增资扩建,并在项目行政审批、项目征迁等方面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二次创业促跨越,让现有民营食品企业的每一次增资扩建,都裂变出一个大项目”,这是龙海市各级领导的发展思路。

洪海山原是紫山集团创始人之一,2010年从紫山集团总裁的岗位上离任,同年创办福建海山食品有限公司,从公司注册到投产,仅用3个月。当年,海山公司便实现产值过亿元。如今由他创办的企业有福建科人生物有限公司、漳州海山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

海新集团则为细分行业发展趋势,提高竞争优势,集团将旗下食品项目拆分成3个部门,组建成立海新食品、丹夫食品和泡吧食品。集团副总裁蔡龙狮表示,在海新,以往是由同一支团队策划执行,很难做到博识和专业。细分后,每个团队和公司独立运作,在内部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推动了公司的发展。如今,海新已拥有两家集团公司、10多家子公司,产品涉及食品和农牧两大板块,实现从漳州走向全国的战略布局。

在政府大力引导和扶持下,龙海市龙头食品企业不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政府鼓励的企业间交流、股权交换、抱团发展,“裂变模式”被龙海食品企业广泛借鉴。大型龙头食品企业不仅自身裂变,在其投资合伙人、员工中还“另起炉灶”走出了60多家食品企业。这些企业学习龙头企业经验,在业务上又与龙头相互依存,互为补充,共同发展,形成母鸡带小鸡的发展格局。上文提及的然利食品负责人就是从海新集团“走出来”创业的,先后与人合股,创办了7家食品企业,兼并了3家企业。有容乃大,有新乃大,正如海新集团董事长蔡土木所说“大家都好了,大环境对单体发展更加有利”。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政府与企业的通力合作下,一股良好的创业氛围日趋浓烈,龙海市的食品工业产业必将再上台阶。(记者 方雯荣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