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绿水润城留乡愁 日新月异新城起

zz.fjsen.com  2019-10-25 09: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红砖白石、明艳动人,燕尾上翘、斜入高天……走在九十九湾闽南水乡示范段的石板路上,眼前亦是庭院人家、水穿街巷,花树摇曳、流水潺潺,不时有白鹭飞过,泛着生活的温情,撩起游人、路人的乡愁。

龙文区地处漳州东大门,九龙江主干流北溪、西溪呈“V”字形在这里汇集,贯穿城区南北的九十九湾,一头牵着北溪,一头连着西溪。近年来,以内河水环境治理为切入点,治水活水,建设内林、湘桥泵站,打通北溪、西溪,我区努力促进水系相连,由“V”字形向“A”字形转变,让水脉贯通、气脉连通。落实“河长制”,打造“智慧河长”,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引入活水、拆占拆违、生态护坡、绿化景观提升等综合措施,启动开发建设“闽南水乡”特色小镇项目和湘桥历史文化名村,推进沿线历史遗迹、美丽乡村、民居古厝、田园菜畦、生态湿地等自然人文资源连点成线,念活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本经,“城市建设进入‘水乡时代’”,书写着“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业兴”发展的清晰脉络。

城到哪里、景观到哪里。城市发展,交通“开道”。修扩建主次干道,打通断头路,从“一横一纵”到“九横十纵”,再到“十横十一纵”,我区逐步拉大城区“骨架”,畅通城区“动脉”。建成新浦东路二期、龙江北路、龙文南路等城市道路,基本形成“十横十一纵”路网框架,通车里程从1997年的13.8公里增加到如今的130公里以上。同时,疏通“毛细血管”,实现“村村通”,让每一条农村公路成为一条美丽的风景线,成为百姓致富的生命线;贯通“大动脉”,对接“大交通”,加快建设联十一线、联六线等国省干线龙文段以及东环城路。

一项项道路工程,内畅外联,不仅推动了龙文的发展,更为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将整个龙文连为一体,有力增强了龙文的辐射力和带动力。一座座水绿交融的滨水型、生态型新家园也正在崛起。

把“黄金地”用在民生上,把好地段留给民生工程,在龙文已是常态。从“有其房”到“优其居”,从宜居到乐居,是居民的期盼,是政府努力的方向。“通过‘重建过程’,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土地集约利用,同时提升城市品质、让拆迁户全面感受社会变革及城市变迁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龙文将实施近400个、总投资近2300亿元的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一轴、两带、六大板块”,坚持“宜居城市”“海绵城市”理念,推动沿九十九湾和西溪、北溪滨水地带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一批高档社区、总部集中区、繁华商业区,通拓城市发展空间。(李杰)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