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年深岁久侯疆楼日异月殊换新颜

zz.fjsen.com  2019-10-27 09: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山城镇溪边村,有一座名为“侯疆楼”的土楼。它是目前县城地区仅存的一座土楼,由于历经风雨、年久失修,接近破败。日前,如何更好的保护和开发以侯疆楼为代表的浮山文化遗址,已经得到各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保护开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侯疆楼建于公元1772年,圆楼直径30米,每层十八间房。原是三层建筑,楼高12米,总房间54间。《南靖县志》记载“山城镇,后张保,后张社,由靖城官园迁入,今传20代,二十五户,一百五十人。”民国时期,该楼不幸遭遇火灾,改建为二层。抗日战争时期,南靖抗敌后援会山城支会深入农村开展抗日宣传,在侯疆楼中留下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抗战必胜”等标语,这些标语现已收入《南靖革命史图集》,是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随着时代变迁,原楼内居住村民已到楼外建房安居。由于年久失修,急需各界重视和共同保护。

侯疆楼管委会会长 张志远说:“楼中历代张氏祖先陆续往外发展,远至台湾等地,可以说历经沧桑的侯疆楼是我们的根。浮山古文化遗址就位于我们侯疆楼旁,1955年至1986年,政府有关文保部门就采集到了商代时期的石戈、石剑以及陶器等,现在很多石器都保存在省及县博物馆。除了侯疆楼、浮山文化遗址,我们还有侯昌庙、百年古榕树、历史悠久的青砖古街,这些都是我们后张的历史见证,目前我们已成立了侯疆楼管委会专门办理侯疆楼的公共事务,调解侯疆楼邻里纠纷,协助维护周边的治安,向人民政府反映我们的意见要求和提出的建议,对原有住户进行规范化管理,在做通原住户的思想工作,对侯疆楼进行对外宣传,扩大影响力,以吸引更多的投资商对遗址的修复及项目规划,以带动本地的经济发展。”

近日,县委书记黄劲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镇平专程带领有关部门人员,调研浮山文化遗址及溪边民俗文化村改造建设项目,提出要大力保护开发以侯疆楼为代表的浮山文化遗址,通过改造建设,让这里成为当地群众的乡愁记忆,成为县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让历史文化在新时代得以延续、传承。

溪边村书记 黄凯平说:“我村在这一次的文化挖掘过程当中,充分应用我村的村民,包括老前辈挖掘出来的古文化,在上级领导的重视下,我村积极配合上级工作安排,全村每个人调动起来开展爱文化,发掘文化,赶超文化活动,把我们后张的浮山文化遗址,侯疆楼的建设保护好,建设好,开发好。为我们的下一代乃至我们的后辈创造一个良好的文化底蕴。”

改革开放以来,县有关部门组织人员考察南靖历史地名、文物古迹、古代民居等,在当地乡民的全力协助下发现了不少历史文物古迹。为保护历史文物发挥它的文物考古价值,在上级部门的重视下,村委会的支持下组建了“侯疆楼”理事会,更好的为侯疆楼及其相关文化遗址提供保护和支持。

目前以侯疆楼为代表的浮山文化遗址在侯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正按部就班地开展浮山文化遗址公园建设。该项目将推动目前对南靖文化历史底蕴的挖掘,极大推进南靖全域旅游的发展。

侯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森柏说:“我们这个村落里面的一条古街,它有很多古厝,是极具闽南建筑元素的古街,我们准备把它打造成闽人民俗古村落,在这个遗址上面,我们准备建造博物馆,当然这个主要是在我们县文体部门文物保护部门的组织下完成,建成以后,我们主要把它打造成一个文化综合体,其中会包括民宿、酒吧甚至有婚庆,因为我们要利用这里的戏台、祠堂,还有几百年历史的榕树,综合打造完毕,这里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景点,配合我们南靖全域旅游,希望能够在这个地区造成一个夜晚经济,把来土楼旅游的人留下来,从而促进我们这个地方的一个土楼文化的发展。”(许珠玲、张义、刘俊麟)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