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奎洋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zz.fjsen.com  2019-10-29 13: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奎洋镇松峰村地处南靖县西北边,与龙岩交界,全村有8个村民小组,人口1237人,党员57名。

近年来,松峰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松峰村的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提升。松峰村坚持支部引领,发挥党员核心作用。松峰村党支部开展人居环境治理与党员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等党内生活结合起来,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 “双带”模式,带领党员群众清理村内沟塘5处,拆除危废猪圈6000多平方,拆除危旧农房50多处,新建三格式化粪池50多口,示范公厕1座。

松峰村坚持协商议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松峰村建立了“三群议事”机制,通过微信群开展协商议事,广泛收集外出乡贤、党员、村民代表等意见建议,把人居环境整治的事情放到台面上来讲,村党支部牵头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村规民约》,形成了互相理解、互相协商、互相督促的良好氛围,变“要我治”为“我要治”。

同时,松峰村还文化助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松峰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依托庄氏宗祠,建立庄氏家风家训教育展馆,并定期举办移风易俗文化活动节,引导村民改变原先脏乱陋习;依托村尾兴龙宫,分期实施党建+文化公园建设,目前已建成农民活动中心、鹅卵石登山道五百多米、凉亭三座,种植各类苗木1000多株,成为村民健身和文化熏陶的好去处。

今后松峰村将进一步细化环境整治方案,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和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打造美丽宜居的松峰。(谢福林 江峰)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