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市场活力释放 消费方式大转变

zz.fjsen.com  2019-11-14 17: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缩衣减食的计划经济,到繁荣自由的市场经济,人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消费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说起计划经济,最能体现当时时代特征的就是那段时期发行的各种票证。对于老一辈东山人来说,“凭票购物”是当时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种普遍现象。五花八门的票证进入老百姓的生活,吃的、穿的、用的全部凭票购买。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全县实行高度集中的价格管理体制,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都由政府根据“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管理,导致市场供应单一。改革开放后,商品价格开始下放给县区管理,价格管理体制改革开始由“调放结合、以调为主”向“放调结合、以放为主”转变。

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市场有效供给能力显著增强,社会商品大为丰富,长期存在的短缺状态宣告结束,供应市场的商品品种繁多、数量充足、质量档次明显提高,大众化消费增速加快,网络购物火爆,消费品市场向满足大众消费多样性和个性化需求方向迈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市场经济的发展促使东山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转型升级,新业态继续快速增长,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市场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将持续释放,推动东山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欧东茵)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