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成长路上的音乐梦

zz.fjsen.com  2019-11-14 17: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对于县城里的孩子而言,能从‘家门口’的小舞台登上全国的大舞台,不仅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也意味着音乐之路上有了一个新的起点。前段时间,东山县第二实验小学小海贝合唱团载誉归来,在取得荣誉的背后,是全体师生的坚持与付出。

日前,林汉忠和其他16位老师带着“小海贝”合唱团的57位学生,前往广东省肇庆市参加“第七届中国童声合唱节”。此前在全国海选环节中,“小海贝”合唱团通过专家组审核后顺利入选,他们也是漳州市唯一获得比赛资格的合唱团。此次合唱比赛,共有69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合唱团队,其中A组有32队。而“小海贝”合唱团凭借精彩的演出,最终获得了A组银奖的荣誉。

在业内,“中国童声合唱节”被认为是国内最高水平和最具权威的童声合唱比赛,是中国童声合唱巅峰音乐盛典。林汉忠说,走出家乡的“小圈子”,和不同地区的合唱团相互切磋技艺,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陈淑慧是合唱团里一名即将要上六年级的学生,她热爱唱歌,这次能登上全国的大舞台,让她感到十分兴奋。

2011年,自东山县第二实验小学“小海贝”合唱团成立以来,林汉忠就一直担任该团的指导老师,陪伴着许多孩子走进音乐的殿堂。据他介绍,目前合唱团有学生100余位,按照“梯队建设”的理念分为A、B团,以培养不同年龄层的团员。每周二下午,是合唱团的固定活动日,宽敞的排练室内,美妙的童声伴随着悠扬的琴声在校园里回荡。那是属于孩子们的音乐时光。

音乐融入了孩子们的生活,给他们带去快乐。也正是因为音乐的魅力,吸引着孩子们加入合唱团。

对孩子们来说,合唱最难的部分是练习气息和发声。每节课前,林汉忠都会带着学生们进行10分钟的气息练习,紧接着是15分钟的发声练习,之后才开始演唱完整的曲目。

今年,学校还将对合唱教室进一步改造升级,为孩子们提供更专业的练习环境。(殷琪 林宏志)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