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百里绿带锁沙虎 万点碧墨画翠蝶

zz.fjsen.com  2019-11-22 11: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山是全国第六、全省第二大海岛县,是全国十大美丽海岛,有着“东海绿洲”的美称,其美景可以用一句“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来描述,但七十年前的东山岛可不是这个样子。

据东山县志记载,1950年,全县“风水林”“护村林”仅有345亩,对于县域面积33万多亩的东山而言,可谓是“大小山头光秃秃,沿海荒滩白茫茫”。而当时的陈城镇山口村,更是被称为“乞丐村”,狂风起时飞沙侵袭村庄,吞噬田园。

为了治理风沙灾害,时任东山县工委书记的谷文昌带领勘察队跑遍全岛,调查沙丘、风口,制定治理方案,多次组织干部群众筑堤拦沙、挑土压沙、种草固沙、植树防风御沙。但当暴风来时,堤就被冲溃,草木也被连根拔起,房屋被沙子掩埋,风沙灾害无法得到根治。

1958年春天,当时的东山县委向全县人民发出号召: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

在谷文昌的带领下,1960年夏天,全县掀起轰轰烈烈的全民造林运动,至1964年造林8.2万亩,全县400多座小山丘和3万多亩荒沙滩基本绿化,海岸线筑起了"绿色长城"。百里绿带锁沙虎,万点碧墨画翠蝶,谷书记的话变成了现实,曾经的不毛之地,已是如今的东海绿洲。

有一个谷文昌,就有千千万万个后来人,追寻着谷公足迹,一代代东山人前赴后继,以建设“生态旅游岛”为目标,扩大传统治理沙化土地范围至东山全岛,着眼基干林带、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林的总体布局。目前,东山林业用地面积10.6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9.4万亩,东山岛全县森林覆盖率达27.89%,林地绿化率达89%,活立木总蓄积量20.26万立方米,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让曾经风沙肆虐的贫困海岛完成了华丽转身,破茧成“蝶”,成功获得全国十大美丽海岛评选首位,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生态环境提升了,人居环境也没有落下,为做到山、水、田、林、路的综合治理,东山持续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战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等重点工作落深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水系项目、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让河更畅、水更清;持续深化“百路千村”“两违”综合治理,“无违”村(居)创建100%,亮化美化净化人居环境,荣获首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县”、国家卫生县城等一批国家级称号。

今日东山,水秀山清、生机勃勃,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今日东山,风光秀丽、令人神往,一步一景十里如画,花草树木独运匠心;今日东山,正向着建设生态优美、城乡宜居、活力迸发的生态旅游海岛稳步迈进。(汤志超 朱建华)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