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主旋律灯谜进海岛渔村

zz.fjsen.com  2019-11-30 16: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张张谜笺醒目耀眼,声声谜鼓盈耳振心。11月24日,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省民协灯谜学术委员会、东山县文联、东山灯谜社承办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灯谜展猜”走进东山岛最大的渔村宫前村。

当天下午2点半,在该村闻名海峡两岸的天后宫文化活动中心,中国民协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民协灯谜学术委员会主任伍耿怀擂鼓宣布“开猜!”,早已聚候在此的渔家人和学生们纷纷举手报猜:“‘我党取得胜利’(热词)谜底:‘共赢’”;“‘开放不忘报党恩’(英模人物)谜底:‘张思德’”;“‘终当先驱求开拓’(微信用语)谜底:‘扫码’”;“‘谦仁为首,盛誉半生’(价值观名词)谜底:‘诚信’”;“‘学森立志为航天’(英模人物)谜底:‘钱壮飞’”;“‘中国改革树雄心’(字)谜底:‘住’”;“‘廉洁磊落不奢侈’(民俗节)谜底:‘清明节’”;“‘开放脱贫保廉洁’(国家勋章获得者)谜底:‘张富清’”……主持人郑明义、沈东川忙得不亦乐乎。

活动现场人声鼎沸,气氛热烈,击鼓声、报猜声、喝彩声汇成一片。渔民兄弟和渔家子女们时而查阅相关资料,时而互相交流商量,猜谜会简直成了学习会。直到夕阳西坠,大家仍沉浸在五彩斑斓的谜海中。

“这次来东山岛,既送谜也采风,可谓不虚此行!”,省民协灯谜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谜语·福建卷》主编缪锦灼先生介绍,23日和24日两天,他们一行数人还深入东山岛宫前、澳角渔村,向渔家老人采集到不少口口相传,生动有趣的民间谜语,“这种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在渔村送谜和采风活动,是谜艺走进新时代的一种表现。”据了解,谜会共展猜雅俗共赏的新灯谜400余条,近300人次参与猜射活动。

宫前村由于地处偏僻,近70年来灯谜活动一直是当地渔家人喜闻乐见的活动,涌现出廖开瑞、沈妙坤、陈锦波等许多灯谜热心者,成立于1994年的东山灯谜社首任社长沈龙平就是宫前村渔民。上世纪九十年代,该村陈锦波、沈龙平、沈东川等几位谜友自费设奖,在《中国谜报》举办面向全国的灯谜征射,成为轰动谜坛的新闻。这次灯谜进渔村,他们又以极大的热情协助主持和指导,让乐在其中的渔民兄弟们在猜谜中,接受了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他们称赞:“用灯谜会开展主旋律和正能量宣传真好,既得奖品又增长知识,提高认识!”年近古稀的猜众林先生感动至极,即兴赋诗:“古老渔村办盛会,送谜下乡头一回。弘扬时代真善美,蝶岛文艺添光辉。”(林长华)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