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食品产业:技术新 未雨先绸缪

zz.fjsen.com  2019-12-01 08:4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当前,龙文食品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其中关键一环,便是技术的更新迭代。

日前,记者走进大闽食品的研发中心,展厅里摆放着速溶茶粉、茶浓缩液、挂耳式咖啡等各色各样的饮品,其中不乏消费者常见的加多宝、康师傅、汇源果汁、星巴克等“名饮”。

15年前,漳州沃土上食品企业星罗棋布,而大闽食品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漳州首个非公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当时,国内茶叶深加工是新行业,但国外1980年前就发行过此类书籍。”企业高层认为,坚持创新是企业谋求发展的必由之路。

罗汉果被誉为“东方神果”,其甜度为蔗糖的300倍,热量为零,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可摄入的健康甜味。由于市场需求激增,大闽食品引种广西罗汉果。

“引种种植的罗汉果不但要适应气候,还得具备甜苷含量高、防虫性、多年性等特点。”大闽食品研发中心综合管理组负责人翁淑燚介绍,2013年,毕业于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的郁军博士,主持研发的“罗汉果鲜果品质评价方法及其深加工开发研究项目”告捷,通过从种苗培育、种植期管理、肥料、农药使用控制及采收技术等方面进行全程管控,保证原果的颜色、品质。而后所生产的罗汉果提取物、罗汉果甜苷(食品添加剂)两个系列产品,在市场均占有重要份额。

“食品研发创新,不超前就要挨打。”翁淑燚估算,企业全年研发可投入生产量大约占20%,研发成功率约3%,剩余的80%属于提前研发,未雨绸缪。例如,面对速溶茶粉的瓶颈,公司研发在寻求“高精尖”之外,同时发力产品多样化,包括速溶茶及浓缩液、草本粉及浓缩液、咖啡系列、果蔬五谷、固体饮料以及其他代工服务,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一组数据显示,2006年大闽申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时的营业额为1.61亿元,2018年营业额为7.75亿元,产值实现稳步增长。另一方面,作为农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大闽每年消耗中低档茶数万吨,消耗各类果蔬数千吨,解决了部分中低档茶和果蔬的滞销问题。(陈秀平)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