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市图书馆:精神民生工程 引领全民高质量阅读

zz.fjsen.com  2019-12-13 16:5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文化暖心,阅读惠民,龙海市图书馆主题阅读志愿者服务活动第二站,如何更好的阅读暨青少年阅读提升的思考和建议。讲座由同济大学博士黄羡琳提供,黄博士是龙海本地人。11月10日上午,她专程从上海搭乘飞机到龙海,为龙海市图书馆的小读者们上了一堂阅读指导课。

阅读是人的基本素养甚至是核心素养,现在对青少年的阅读要求是:学生能够理解并运用书写语言的能力,能够从各种文章中构建出意义,能从阅读中学习,参与学校及生活中阅读群体的活动,在阅读中获得乐趣。学校的每一项课程都依赖于阅读基础。

黄羡琳博士首先从培养阅读兴趣的小方法着手,提供可供使用的小技巧:逛图书馆,在固定的时间送书给孩子,将阅读化为戏剧表演,把喜欢的材料编成一本书,扩大阅读内容,多让孩子背诵儿歌,成立读书会,让孩子学会与书生活。在从经典阅读的必要性与原因入手,着重讲了经典作品的特殊效力。黄博士最后从写作的角度谈阅读与写作的关系,只有“吸收”才有“倾吐”,大量的阅读书籍获得知识储备,肚子里才有墨水,下笔自然有文章。讲座还安排了互动环节,在这个环节,黄博士解答了很多读者心里的困惑。

龙海市图书馆立足于本地,充分挖掘本地优秀文化资源,无论是物质文化,还是非物质文化,都做到了兼收并蓄,从中发现适合龙海市图书馆读者的闪亮元素;无论是指导推广阅读,还是传播优秀文化,都能用各种形式,包括讲座,绘本共读,从中找到适合龙海市图书馆读者的一种途径。今后图书馆还会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突破,力求阅读活动蒸蒸日上。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