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让学生“上好学”

zz.fjsen.com  2019-12-15 17: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从“上学难”到“有学上”、从“好上学”到“上好学”,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东山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的生命线,不断积累办学经验,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学子。

作为东山教育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从事教育事业三十多年的沈舜友现任东山县教师退休协会会长,谈起这些年来东山教育的发展变化,他历历在目,感受颇深。“解放前,东山只有一所初级中学,还有十几所小学,学校办在食堂、破庙,即使有教室,也是破烂不堪,条件很差。”沈舜友说道。

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退休教师林国发。“当时教师基本上都是自己刻印蜡板,刻蜡板后就要翻印、油印考卷,从刻考卷、印考卷,装考卷,到发到学生的手上,基本上都老师自己亲自操作。”林国发说道。

现如今,环境优美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见证着东山教育事业奋勇前行的步伐。青年教师林雪琴毕业后毅然返回东山投身于教育事业,对比自己上学时,她欣喜地发现东山的教育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我上学的时候,我们坐的是木长椅、木长桌,听着老师拿着一根粉笔在给我们讲课,如果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只能请教老师,学习环境比较简陋。对比现在,上课时是单人单桌,学校也会根据学科年段特点配备教学用具,老师会结合教具、多媒体进行教学,学生也可以利用多媒体、网络进行学习,获取更多知识。”林雪琴表示。

以创建“教育强县”为目标,东山持续加大县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力度,2017年至今,先后投入10亿多元建设文昌学校、西埔中心幼儿园、东山一中新校区等20多个教育项目,不断完善教学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改善优化办学条件,为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高中阶段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东山教育正逐步驶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学校逐步向规模化,规范化、精细化迈进。

在夯实教育硬件基础的同时,东山县还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强化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师德高尚、教书育人的教师队伍。

如今,东山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64所,全县中小学生22914人,全县教职工1967人,通过省“两项督导”等评估验收,并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全市高中和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县等荣誉,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动人的乐章。(何智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