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老旧小区摇身一变实现“逆龄生长”

zz.fjsen.com  2019-12-20 10: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龙文区始终以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现如今,民生领域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个又一个普通百姓的“小确幸”正“幸福上演”,谱写成了一篇“无边光景一时新”的民生新篇章。

“赶上了好时代喽!”连日里气温连续骤降,龙文区联丰浩苑小区居民苏阿宗的心却依旧暖乎乎的。

今年72岁的苏阿宗是原田丰村的拆迁安置居民。2004年,作为龙文区第一批实现“出棚入楼”的“幸运儿”,苏阿宗和田丰村3个自然社的村民们一起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泥腿子”生活,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居民楼里,成为龙文区城市变迁的“见证者”和首批红利“共享者”。

联丰浩苑小区内,21栋居民楼分布错落有致,小区内配套宗祠庙宇、文化广场,社区设计既保留城市住宅的整洁美观,又保留村居文化的浓浓“人情味”。“能住上这样的小区,当时真是高兴得不得了。”苏阿宗清晰地记得当时选房的激动心情。

15年的光阴流转,昔日这所颇具“里程碑”意义的安置小区由于早期建设标准相对较低,逐渐面临着路面坑洼、排水管线老化、停车难等不同程度的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群众迫切希望改变这种现状。

民之所忧,心之所系。2018年,龙文区政府“自掏腰包”,投入2000余万元,启动首批老旧小区环境改造工程,重点改造3个无物业小区,涉及53栋楼房,总建筑面积约30.67万平方米。很幸运,联丰浩苑小区在列。

“改造之前,小区的空地上都是杂草,管道排水问题严重,形成大面积积水,一到夏天,蚊虫特别多。”谈起改造前的小区状况,苏阿宗记忆犹新。改造完成后,小区内的陈年垃圾得到了清理,小区空地经过硬化提升后,一下子敞亮开阔了起来,居民们停车也变得方便了。“改造后,小区内还增设了不少监控摄像头和路灯,大家住在这里觉得更有安全感了。”

为响应群众呼声,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龙文区继续投入4700万元,分成三期对8个无物业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所有改造预计于12月底完工。届时,又一批昔日“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将“摇身一变”,实现真正的“逆龄生长”。

居住环境好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油然而生。“人生的任务马上完成喽!”苏阿宗笑称。现如今,他最大的孙子马上大学毕业,最小的孙子也已上了高中一年级,属于自己的“惬意生活”已悄然到来。

每天早晨在社区文化广场晨跑,傍晚时分到人民广场或碧湖生态园散步,闲暇时约上三两个老伙计,搭上公交车到周边县区游玩……虽说已步入人生的“黄昏”阶段, 苏阿宗的生活却过得比以往更加“有滋有味”。“现在公交到哪儿都很方便,70岁以上还能免票,天气好的时候约几个朋友去周边的县城景点逛一逛,玩一玩,每天的日子红火着呢!”(陈秀平)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