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整治提升 刷新土楼景区颜值

zz.fjsen.com  2019-12-24 07:53: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切实改善土楼景区人居环境,提升土楼景区的整体形象,增强土楼景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近期,南靖县通过实施一系列环境提升项目建设,加强土楼景区人居环境整治,为保护世遗之美不懈努力。

官洋溪位于南靖县云水谣景区范围内,原先,官洋溪两岸一边是风光秀丽的云水谣古街古榕,另一边却是矮旧的平房,很不协调。为进一步提升景区环境品质,通过项目建设带动景区周边村镇旅游发展,今年9月份以来,官洋溪西岸工程开始动工。目前,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绑扎钢筋、模板加固等作业,稳步推进项目进度,力争早日投入使用。

官洋溪西岸项目副经理杨帅介绍说:“目前我们现场实际1、2号楼三层的板面已完成,3号楼做到了一层的地面,4号楼、5号楼正在进行桩基施工作业,6、7、8号楼桩基施工作业已经完成。目前我们在加快进度把1号楼和2号楼封顶。”

官洋溪西岸工程改建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该项目主要是对云水谣古镇核心区官洋溪西岸进行立面改造,强化对岸主景区通过石拱桥到德风楼的景观轴线与视线通廊,并在现有的石拱桥下增设一条亲水卵石步道,实现桥南北两侧滨水步道的串联。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景区核心区周边环境品质,完善云水谣及周边景区的旅游配套,传承及发展当地民俗风情文化。

梅林镇官洋村村委简洪敏说:“对拆迁户来说经营环境得到了改善,居住的面积也得到了增加,更主要的是能提升我们云水谣景区人居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观光。”

据了解,云水谣官洋溪西岸项目建设用地40亩,项目将以自然生态及乡村风情为元素,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安置地市场、景区沿江景观建设、沿江对面安置房建设、主要道路建设等。

在进行景区周边环境改造提升的同时,我县也不断加紧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不仅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田螺坑安置房,解决田螺坑景区居民的安置问题,还修建了一条长约330米的木栈人行道,实行人车分流,方便游客和当地居民的出行,让群众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能有足够的安全保障。

书洋镇上版村村民黄川龙表示,以前没有修路的时候,人跟车都在一条道上,比较不安全,现在人车分离,出行比较安全、方便。

下阶段,书洋镇将继续推进“全域旅游,全面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景区旅游配套设施,满足游客的体验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而吸引更多游客的到来,将旅游业的发展推向更高、更好、更优的阶段。

书洋镇分管旅游副主任科员陈盛达说:“明年我们计划建设五座A级旅游厕所、一个自驾和旅居车的营地,我们将全面满足游客,从游客的需求出发,开挖更多的点,更多的体验项目,让游客的满意度全面提升。”与此同时,为全面提升世遗保护和人居环境水平,刷新世遗土楼的“颜值”,南靖县于近期出台《世遗保护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围绕土楼景区及进出南靖的各条主干道沿线,重点开展房屋整治、绿化美化、卫生治理、安全保障等工作,做到“四无八有”,即无杂乱搭盖、无破弃建筑物、无乱堆物料、无垃圾渣土、无黄土裸露、无破旧广告、无水体漂浮物、无不协调房屋、有绿色廊道、有山青水净、有田园风光、有风貌建筑,力争实现“绿化全覆盖、全线不露白、基本无裸房、面貌大改观”。(肖娜 谢福林 游雪慧 庄伟杰)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