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法院执结一起探视权纠纷案

平和法院执结一起探视权纠纷案

zz.fjsen.com  2020-01-21 13:2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平常执行“查人找物”难,虽然难免心累,但总相信无论如何都能克服;可在执行这些案件时,却感到心痛,让人进退两难。

执行法官口中让人“心痛”的这类案件指的就是涉及人身权的执行案件。

1月19日,在泉州市丰泽区东海法庭,一起探视权纠纷的当事人,在平和法院执行法官的主持下,握手言和,父子得以相见。

吴某洋与陈某兰以前系夫妻关系,二人因夫妻感情破裂,女方陈某兰起诉到平和法院,请求判决离婚。在法院的调解下,吴某洋与陈某兰调解离婚。但是在法院作出调解书后,陈某兰拒不履行调解书确定的义务,不让男方吴某洋探视婚生子,吴某洋向平和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执行过程中,女方陈某兰始终不予配合,执行法官本欲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但考虑到该案件是探视权纠纷,强制执行后,无法实际解决纠纷,还可能造成双方间的矛盾进一步升级,不利于社会和谐和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要想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必须解开被执行人的心结,让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因女方陈某兰系泉州人,且在泉州工作,执行局法官两次前往泉州与陈某兰沟通未果。最终,在新年到来之前,平和法院执行法官再次前往泉州,并在丰泽区东海法庭,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执行法官向陈某兰释法说理,向其释明拒不履行的利害关系,经过法官耐心细致的协调,陈某兰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不仅侵犯了他人的合法利益,还影响到儿童的身心健康。最终,在法官的协调下,陈某兰主动带领儿子前往丰泽区东海法庭与孩子的父亲吴某洋见面。

一起矛盾较大的探视权纠纷得以化解,双方当事人对案件的处理结果都很满意,申请人吴某洋十分感激执行法官,让他能在新年来临前探望自己的儿子。该案的执结充分诠释了法律的严厉与司法的温情,强制执行不是目的,解纷释结、维护社会和谐才是人民法院的追求。(游俊毅 庄小容)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