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高新区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zz.fjsen.com  2020-02-04 09:59: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眼下,一场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已经打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漳州高新区党工委把疫情防范处置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确保“旗帜”在先、“堡垒”前移,用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

凡出必检不留风险

把好入漳第一关

“您好,请摇下车窗,接受体温检测。”2月1日早上十一时许,一辆漳州本地号牌的车辆驶出高速漳州南出口,来到了陈艺涛面前,虽然这辆车已经是这两天第四次碰到了,但他依然要求司机接受检测。

“同志,我经常在这里出入,有时一天还好几次,能不能记住我的车牌,不用每次都测体温啊。”司机向陈艺涛询问说。“对不起,每次都必须检测,因为您离开我们检测点后,去了哪里,和哪些人接触过了,是否存在感染风险,我们无法完全掌握,所以,为了您自己,也为了他人的健康,请配合我们的检测工作!”陈艺涛向该司机解释。

陈艺涛是九湖镇的专职消防员,此次被抽调到高速漳州南出口疫情检查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经过培训和几轮白班、夜班的岗位“实战”,他和其他抽调的镇村工作人员都已经对检测工作十分熟练。

高速漳州南出口疫情检查点当班带班领导、九湖镇党委副书记林青竹介绍,自1月27日起,他们采用“6+1”模式(6个组员加一个带班领导),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值守,做到“一车不漏、一人不漏”。十一点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林青竹,正在开展检查工作的市领导一行将经过高速漳州南出口,他第一反应就是交代负责检测的工作人员:“虽然我们知道车里面的是谁,但是也必须对车上每个人进行检测,做到‘一人不漏’。”当日十一点四十五分,一辆中巴车驶出,监测点工作人员登车对每位车乘人员检测体温,检测合格后才放行通过。

检测、登记信息、放行,陈艺涛与其他组员一遍又一遍地执行着检测流程,虽然春节假期返程车流逐渐增多,但是高速漳州南出口秩序井然。林青竹说:“这几天,每天车流在700到1000部,检测人数在1500人左右,随着返程高峰来临,车流人流都会明显增加,不过我们已经做好了预案,以确保在不出风险的前提下,车辆有序出入。”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老党员挺身请战

“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全民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我向村党总支申请参加文明劝导工作!”大年初三,长边村党支部刚在两个进村路口设立文明劝导站的时候,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刘亚钱、41年党龄的老党员刘福文和34年党龄的许木海就到文明劝导站主动请缨冲上防疫一线,带头为来往群众检测体温、文明劝导及义务宣传。

一开始,平均年龄65岁的他们并不会使用额温枪,也不懂得怎么佩戴口罩,但他们没有因此而气馁,而是从头学起,一遍遍向年轻党员学习。这几日,他们从早上8点半“上岗”就一直坚守到晚上8点半。有人劝他们:“路口风大,还是好好在家休息吧!”他们却说:“我们是党员,这种时候在家怎么能安心休息?我们也是老兵,天气再冷也不怕!”如今,他们已经能够熟练地为村民测量体温,同村村民被他们不计得失带头作贡献感动,纷纷主动配合减少出行并佩戴口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面前,除了党员特别是农村老党员带头文明劝导和义务宣传外,颜厝镇的基层党组织也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各个村社的重要路口设置74个文明劝返站,由21个村党组织书记担任负责人,并设置党员先锋岗,418名党员带头“上岗”。

不仅仅是颜厝,在高新区防控疫情的各个工作组、许许多多老党员纷纷坚守劝导阵地,真真正正将党旗树在防疫斗争第一线。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村支书发出服务卡

“有什么问题就找组织、有什么需要就找组织,在我们村找组织就直接找我”。这是九湖镇长福村党支部书记朱子露在这场防疫战中向湖北返乡人员、向全村群众的承诺。

长福村有湖北返乡人员8人,朱子露从大年初一开始,坚持每日逐户上门服务,为每一户隔离家庭送上大米、油以及蔬菜和肉品。

朱子露今年已经59周岁了,既是一名老党员也是老支部书记,看着他这么辛苦,很多村两委和小队长都劝道:“老朱啊!我们来就好,你都那么大岁数了。”他总是半生气半玩笑地说:“我是书记还是你们是书记,是书记就得带头,躲在你们后面算什么书记。要是我真感染了,再换你们上。”

朱子露勇挑重担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全镇干部。九湖镇党委要求全镇党支部书记向老朱学习做好服务,向辖区湖北返乡人员发送《湖北返乡来访人员服务卡》,内容是“三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为服务责任人、明确24小时“待机”服务、明确尽一切可能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服务,返乡人员主动签字承诺按要求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和按时上报身体状况,确保隔离到位。

链接>>>

担当作为无畏前行青年突击队走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高新区团工委发出动员令,招募组建志愿服务突击队,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落实“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要求。动员令一下,253名青年志愿者响应,投入疫情防控“战场”。

颜厝镇、九湖镇、靖圆办团委率先行动,带领片区各村(场)团支部书记,并组织团员和青年志愿者配合各村两委全面摸排从湖北、武汉返乡返工人员,入户发放《致全镇群众的一份信》共16000余份。同时,组织志愿者在高速出口协助相关部门对下高速车辆进行24小时人员排查、体温测试。(本组文图由乐敏 陈群 建龙 清河 艳芳 采写提供)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