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党员夫妻同上阵 坚守抗疫保家园

zz.fjsen.com  2020-02-04 15:48: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疫情是命令,防疫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平和县涌现出一个个暖心小故事,不断传递着平和人的温度与打赢防疫战的坚强决心。在平和县崎岭乡有这么一对党员夫妻周良基、朱明月始终坚守防疫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群众构筑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

笔者找到周良基时,他正与当地村干部进行交谈,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疫情摸排和管控工作进行部署。周良基是平和县崎岭乡党委副书记,自防疫命令下达的第一时间起,他便取消假期赶到工作岗位上。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随着人员流动随时有可能蔓延到各个地区,该乡立即采取措施,取消春节假期,全员在岗在位,周良基临时被授命为该乡的防控疫情指挥部副总指挥,他每天工作除了协调各部门工作外,还要下村摸排、数据上报等。“我们每天都要收集各村的摸排情况,尤其是外省入闽人员以及节日期间的返乡人员,需要重点排查。”周良基说。

当周良基奔忙在防控疫情的一线时,在平和县疾控中心工作的周良基的妻子朱明月也忙得不可开交。朱明月告诉笔者,她是一名疾控预报管理人员,24小时都处于值班状态,必须保证通讯畅通,只要有疫情出现她就会立刻接到汇报。同时,她实时关注、整理当日全县各单位、部门上报的疫情防控的相关数据,每2小时要审查一次,了解疫情防控的整体工作动态,一刻也不敢松懈。

夫妻俩原本打算在完成春节值班任务后好好陪陪孩子,但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身为党员的夫妻俩知道此时自己该怎么做,很清楚自己此时必须在防控疫情的岗位上。除夕夜至今,这对党员夫妻在家只相处了不到一天时间,大年初一便各自回到工作岗位上,家中14岁的大女儿当起了临时“妈妈”责任,照顾着3周岁的弟弟。在大年初三那天周良基的外公突然去世,亲人离去但周良基也没能为外公送上一程。

无法陪伴孩子,不能为外公送殡,虽然夫妻俩觉得内心有愧,但对于肩上的防控疫情责任来说,他们又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没办法,舍小家为大家,工作休息的时候跟家里两个孩子视频通话,小宝一直喊‘爸爸快回家’,心里还是挺心酸的。但在工作在乡镇一线,特别是我们党员干部,更要冲在前”周良基说。周良基妻子朱明月说:“我也是20年的老党员了,既然党和国家需要我们,那我们牺牲一下自己时间是应该的,特别是现在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我作为一名疾控工作人员,哪有有疫情我们就要在哪里出现,不会后悔的,就像我们入党誓词一样。”(赖伟玲)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