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海澄:按下群聚“暂停键” 一心为“抑疫”

zz.fjsen.com  2020-02-07 17:1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疫情防控是战争不是儿戏,打赢了,天天都是春节!打输了,这就是最后一个春节!”寒风猎猎,身职镇人大主席、农村疫情防控组、人群密集防控组组长的兰艺良穿梭于海澄镇各村居,现身于群众易扎堆场所,协调指挥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为全镇打赢疫情阻击战按下群聚活动“暂停键”。

疫情不散我们不聚

海澄文化底蕴深厚,辖区内庙宇多且分散,春节期间宗教、民俗活动亦丰,存在聚集风险,任务艰巨,兰艺良丝毫不敢怠慢,他身影遍布祠堂、庙宇、教堂等地,全力组织镇村党员干部,积极发动老人会、理事会力量,耐心动员村民群众取消各类聚集性民俗、宗教活动。

“神明在天,心诚则灵,在家拜也是一样。”大年初四,兰艺良深谙闽南传统“迎神日”定有不守规定的村民到庙烧香,便早早组织镇村干部把守庙宇,一遇见来庙烧香的村民,皆一一耐心劝说和制止。

各村“游神日”不一。崎沟村某组,当村民们将神像请上神椅,要开始“游神”时候,兰艺良及时赶到大声喊:“请停止!请停止!疫情可以人传人,谁也不知道谁去过武汉,谁和武汉人接触过……目前疫情形势严峻,今年先不举办。”“都准备好了啊!”有人应道。“生命重于泰山,大家不聚集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配合!”兰艺良态度坚决强硬。村民们听了兰艺良的话,纷纷散去,活动取消。

无独有偶,豆巷村某组村民半夜想偷偷“游神跳火”,夜巡及时出现的兰艺良如同一道拦车杆,与村干部在第一时间制止了这样的群聚宗教活动。“火也生好了,我们跳过去,不用几分钟的,您宽容一下吧!”“马上离开,立刻停止活动!疫情残酷,它可不对人宽容!”经过耐心劝导,这场群聚性民俗活动最终被及时叫停。

形势不容乐观,“硬核”手段不能少,根据要求,兰艺良督导各村居大小庙宇必须大门紧闭,钥匙务必移交村居书记,并组织加大巡查力度。

人大力量大

人民代表为人民,作为镇人大主席,兰艺良有效调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职能,对掌握到的群聚性活动提前做好劝退并要求签订承诺书,力促全镇127处宗教及信仰活动场所全部关闭,公共活动全部暂停。

市镇人大代表纷纷响应号召,在防控疫情医疗保障、宣传排查上,尽上自己的一份力,代表们走村入户大力倡导群众“婚事延办、丧事简办、聚会不办”,有效防止春节大规模人员聚集,降低了集中传染的风险;也有不少代表捐款、捐物,慷慨解囊,在全镇阻击疫情防控中彰显人大代表本色。

他所挂钩豆巷、埭新、罗坑三个人口大村,合计总人口近两万人,人员情况构成复杂,排查难度大,防疫形势十分严峻,但兰艺良夙夜在公、坚定逆行,他积极发动人大代表力量,投入到疫情宣传和村道设岗工作中,自己每天坚持值守排查,罗坑村民苏某某一家3人和埭新村蔡某某等3人从湖南返乡,均在村口检查点被及时发现,依法居家隔离。

这个春节,没有“纸船明烛照天烧”,但瘟君照送。越是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是在严峻的挑战下、特殊的环境中,越能彰显人大代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基层一线忙碌着,兰艺良有一个心愿:“希望这场疫情早日平息,老百姓早日过上平安日子”。

天寒漠漠,风雨无阻,正是这样的坚强信念不断激励他在“疫”线认真书写一名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的职责担当。(洪骏 蔡艺祥)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