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康美镇:扮靓战“疫”一线的“红马甲”

zz.fjsen.com  2020-02-07 18:1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这样一支身穿“红马甲”的流动队伍,他们自发集结、冲锋在前,离开安全的后方,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深入全镇各临时检查点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是这个寒冬里最暖的一抹红,筑起了疫情防控一线的“红色堤坝”。

挺身而出,大爱无私显担当

连日来,在东山县康美镇铜砵村的路口和街头巷尾中,可以看到一支特殊的“红马甲”队伍,这支队伍由2位大伯和8名大婶组成,平均年龄在65周岁以上,自康美镇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后,主动请缨,从大年三十晚上就深入到铜砵村每个角落,挨家挨户宣传防疫信息,引导村民做好防护,协助村卡口测温、排查相关人员、普及防控知识、维护环境卫生、抵制不实谣言……这群老人是村民熟悉的老好人,平时但凡村里有事,他们从来都主动帮忙、不计报酬,而今面对这场战疫,他们有召必应、挺身而出,全力支持村里做好疫情防控。

进村入户,宣传动员无死角

康美镇管辖8村2社区,农村和社区又是人员密集复杂、流动性强的“小社会”, 打赢这场战“疫”,单靠几个村(社区)工作人员显然力不从心。康美镇立即动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组建1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支队伍约60人,全力支持配合辖区10个村(社区)党组织做好一线防控,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美銮社区70岁老人汤剪茸是社区宣传“最强音”,当听说社区工作任务繁重,她安顿好家中生病的丈夫,就手持小喇叭走遍社区居民区、小区住宅,走到哪儿,响到哪儿,她还自发组织6个老阿姨,将疫情防控信息一起“说”到每个居民的心坎里。

龙潭社区李钰滨,其母亲李荣群是龙潭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他看到母亲没日没夜入户宣传动员,主动来到社区,在接受防疫知识培训后,每天协助社区整理材料,协同社区工作人员走进社区的每条街道发放防控疫情知识宣传手册,每次接到社区居民的求助电话,身体力行为社区的居民群众带去一份关心和帮助。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康美镇共发动志愿者687名参与到这场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他们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累计发放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单37252张、劝解村(居)民停办、简办红白喜事9场,取消民俗活动54场。

专业服务,暖心关怀零距离

“您的体温正常,最近请尽量少出门,如果有什么症状出现,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社区和卫生院。”连日来,龙潭社区医生志愿者刘启淞每天都在广益小区的门口,拿着自掏腰包购买的体温枪,义务为出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原本经营一家门诊的他,由于特殊时期,暂时关闭。作为一名医生,他考虑到社区的居民们看点小病无处可去,去大医院又不方便,他就在小区门口临时设置一个现场问诊点,配合社区搭建的临时检查点,为出入居民监测体温,也为居民提供免费问诊。他说:“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不给国家添乱,但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大家做点什么。”冲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志愿者们不仅有一腔热血,还有专业态度和能力,做到“帮忙不添乱”。

从走村入户宣传到守护疫情检查点,“红马甲”们正在以实际行动诠释什么叫坚守,他们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扮靓疫情一线,他们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行走在大街小巷的“红马甲”队伍,也成为了防疫一线的“铜墙铁壁”。(杨莉娜 谢雯)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