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抗疫情】诏安留观点里的“侦察兵”

zz.fjsen.com  2020-02-08 19:58: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8日讯(通讯员 陈静 吴楠)“这是我们第一次面对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虽然都感到压力,但是责无旁贷。不同于其他定点医院,我们留观点是疫情防控的‘侦察兵’,做好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工作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在诏安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医学留观点,留观点负责人许育杰说。

1月26日,许育杰和同事们接到成立隔离区通知,由于卫生院原有的病房不符合单间配备独立卫生间的留观条件,大家都表示愿意把宿舍楼腾挪出来,并主动承担所有卫生清洁搬迁打扫工作。

留观点启动第一天,负责相关工作的就是53岁的医生沈建忠和26岁的护士李丽思。

虽然年纪较长,沈建忠义不容辞就上了“前线”,而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李丽思则一直对家人隐瞒自己在留观一线工作的事实。他们两人戴着发黄起雾的护目镜,相互搀扶着上楼,一天里对留观者进行两次体温、呼吸,心率,血氧浓度等生命体征测量,给他们送三餐,留观区所有的消毒保洁工作也全部由两个人完成,实行24小时值班。

“当天刚开始其实有点忙乱,而且从来没有试过这么多个小时穿戴着医用帽、口罩、防护服,一整天下来头晕想吐,饭都吃不下。现在就好了,有时候饿感很明显,工作餐都觉得太香了。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看起来娇弱的李丽思开朗地边说边笑,脸上还带着长时间佩戴口罩和防护帽压出的勒痕。

同样奋战在留观一线的还有年轻女医生陈晓芳。“为了节省防护服,减少上厕所的时间,在留观区的同事们基本上都是连续四五个小时没喝一滴水。”

陈晓芳负责第二天的留观区工作,晚上七点多,已经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10余个小时的她本来打算卸下装备,突然接到有新的留观者即将入住的通知,又保持全副武装等到了凌晨十二点多。

为了保护防护服,所有医护人员在防护服外面又穿了一件手术裤和一次性雨衣,几乎不会透气。昼夜温差较大的天气,白天的工作让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持续到深夜里吹着冷风。 

除了监测留观者的健康状况,每日值班的医护人员对他们进行情绪排解和压力疏导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其实每个人刚住进来都充满了茫然、焦虑和牵挂,我们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怀。”许育杰是留观者们的主要“心理辅导员”。

一对从外省打工返乡的夫妻,因为与确诊患者同坐一个动车车厢,被隔离观察。夫妻两个人隔了3间病房,无时不刻都在挂念着诏安山区老家的两个小孩和父母。除了向他们提供一些生活必需品,许育杰主动加了丈夫微信,向他说明了疫情防控时局的严峻和隔离的必要性,还让留观区值班的医护人员给怕冷的妻子多送了一床新被子。留观期满出院的那一天,夫妻俩特地对所有医护人员表达了感谢,还拍了张留念照。

“我感觉自己快要崩溃了……”许育杰接到了刚刚入住的一名医学检验专业在校大学生的电话,对方情绪波动很大。

“你不要害怕,你现在住的地方不是病房,而是我们的员工宿舍。面对疫情必要的隔离你是知道的,你有什么需求我们一定尽量满足你……”半个多小时的电话疏导,让小姑娘平静了下来,没有现成生活用品提供的情况下,年轻的医护人员把自己的生活物品也充了公。

党员许茂松是一名医生,他的爱人张惠霞也是留观点的一名护士,留观区成立的第四天,夫妻档齐上阵,把两个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无暇顾及。

“妈妈,我什么时候能回去,我想念你和我的玩具了。”护士李秀慧为了一线抗疫,把两个孩子从县城租住的房子带回了秀篆老家。

工作中的暖心和温情却也无处不在,那是要进污染区时大家帮忙穿戴防护设施的瞬间;那是为了排解留观区值班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行政班人员冷夜中的隔空聊天喊话……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大家一起共同向前,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护士长叶丽妹已经连续十多天没有与同是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的丈夫见面了,望着门诊楼前大榕树吐出的新芽,她心怀希望。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