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开发区埔径村:停办“走王”民俗助力疫情防控

zz.fjsen.com  2020-02-09 14:17: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月6日,常山开发区埔径村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等干部未雨绸缪,再次走访村里的王爹庙和佛祖庙,与两个庙的负责人商量停办农历正月十五“走王”民俗活动的具体事宜,阻止人员聚集,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

埔径村位于常山开发区的内山片区,下辖两个自然村,常住人口300多人,但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举办的“走王”民俗活动,却是全村人祭拜佛祖和开漳先贤的大事,住在开发区中心城区,或者在外工作的500多位村民及四里八乡的群众,都会在那个时候赶回来参加传统活动,为家人许愿、还愿和祈福,也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多聚集,确保村民身体健康,埔径村的领导与庙里的负责人再次深入交流。

“在我们村里‘走王’活动年年都有搞,而且规模不小,今年说不办了,群众那么容易接受。”埔径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主任吴丽生介绍说,“我们两委在上个月底就找了两个庙的主事商量,这次再过来,就是要把停办的具体事宜敲定下来,并配合村里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

当天,埔径村的领导向两个庙的负责人耐心细致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危害和传播途径,一起学习《常山开发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做好移风易俗相关工作的通告》,特别是有关“在辖区内取消一切群体性文体活动和聚集性活动,包括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喜庆活动以及宗教、庙会、民俗等所有群体性、聚集性活动”的详细规定。

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全面防控人人有责。经过宣传动员,两个庙的负责人最终同意不举办“走王”民俗,马上在微信群里向善男信女们发出相关通知,同时在庙的外墙、路口等处张贴海报,把祭拜佛祖和开漳先贤的“集体”行动转变为杜绝人员聚集、阻断病毒传播的“自觉”行动,配合村里和开发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黄志亮)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