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湖镇:疫情防控关键期 移风易俗再行动

zz.fjsen.com  2020-02-14 11:48: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防控战“役”打响以来,九湖镇文明办积极响应市、区文明办号召,通过各村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漳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手册》、《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移风易俗倡议书》,粘贴《致湖北省域返乡来漳朋友的一封信》、《再致全市市民的一封公开信》,LED显示屏、“村村响”广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信息,用通俗易懂的闽南语讲说“三句半”和“锦歌”说唱等形式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健康知识普及,引导村民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向全镇村民深化移风易俗,倡导礼俗从简,倡议喜事延办、白事简办、庙事不办,劝导大家防疫期间不搞聚会活动,文明过节新理念。

九湖镇田墘村是漳州移风易俗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其他村认真学习,进一步落实移风易俗的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九湖移风易俗再行动!

九湖镇文明办主任林丽红在镇辖区走访跟踪过程中,得知新塘村有3户家庭要办喜事,及时入户进行劝导。

在九湖镇新塘村8组山坪的王勇华家中,镇文明办主任林丽红对其劝说:“现在是特殊时期,待疫情过去,你们再定时间举行婚礼,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亲朋好友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王勇华获悉疫情的严重性和接受镇村干部的宣传及劝导后,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移风易俗号召,毅然决定将原定于正月二十的婚礼延期举行,双方的长辈们也非常赞许他的这一举动,表示支持他的决定。入户宣传后,镇文明办主任与新塘村宣委谢奕武交谈间,谢奕武表示:在移风易俗宣传过程中,他们村的村民还是比较配合的。文明办主任回应:村民的主动配合离不开镇、村干部平时工作的不懈努力。

连日来,九湖镇了解到辖区内23户人家将要办理丧事,镇驻村干部就入户慰问逝者家属,宣传重孝轻礼,丧事简办,不办伙食,不请乐队,仅以直系亲属参加丧仪。经过耐心的劝导,家属表示理解和支持,同意简办丧事,并做好防护措施。白事简办,不仅提高了群众的防控意识,还让文明新风得到了弘扬。

各村通过广播“村村响”、条幅告知、LED显示屏、微信通知,老人协会和民俗理事会的引导,取消庙事集聚活动63场,进一步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做到不串门、不集聚、尽量不外出,减少疫情交叉感染。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靠群众是硬核。九湖镇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采取多种方式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和移风易俗理念,截至目前,九湖镇推迟举办6场婚礼、白事简办23场、庙事不办63场,进一步展示了九湖新风貌,提升文明新水平。

(来源:高新区九湖镇)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