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陈城镇:守住海防前沿第一线

zz.fjsen.com  2020-02-15 18: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疫情就是命令,管控就是责任。东山县陈城镇岐下村党总支立足于村辖区海域面积大、海上作业生产物资多、外来旅游务工人员多等复杂情况,岐下党总支一班人在镇党委、政府和挂点领导下,闻令而动、逆行而上,组织党员干部奔赴一线,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海防前沿第一线。

闻令而动,备好防控疫情物资

自1月23日起,在全县、镇紧急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紧急会议后,岐下村党总支积极响应,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及早购置配备多把测温枪、3000个医用口罩以及一批消毒用品,为镇、村干部以及村民防控疫情提供了安全保障。针对村内两场丧事,村党总支立即上门做工作,劝说事主以疫情为重、白事简办,并向每场事主发放100个口罩,严格落实“一慰问三严控”,错开出殡时间,控制参加人数,没有办桌会餐,全部戴好口罩。对一些商家、市场商贩等急需口罩人员,村党总支总是及时免费提供,切实把干部群众的健康安全防护落到实处。

守土尽责,为村民筑牢第一道防线

针对岐下陆岛码头生产物资多、受鱼骨沙洲影响外来游客多的实际,村党总支从1月25日就村所有路口设置警示标语,并在村口公园设置交通劝导站,村两委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对所有外来车辆、人员入村先测体温,发放宣传单,并落实健康管理登记。在劝导站,值班人员不怕海风凛冽,不怕夜班困苦,冷了喝口热水,饿了吃包泡面,党总支书记陈明义说“再苦再冷也要挺着,身后是3000多名的乡亲,我们要守好第一道防线”。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检查过往车辆3659车次,劝返外来车辆135车次,检测人员体温5873人次,登记外来车辆967车次。

格排查,把健康管理落实到每个渔排上

岐下海域拥有海上网箱养殖约40000格、海蛎养殖约1000亩、海菜养殖约4000亩,是东山最大的“海上牧场”,海上外来作业人员多,特别是春节后外来务工返工人员更多,如何保证外来务工人员健康安全?这是防控的重点,也是最大难点。“再难也要把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每户渔排都要排查落实到位”,镇挂点领导作出明确布置,岐下村党总支迎难而上,充分发挥海上牧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两委包海区、党员包渔户”的要求开展网格化、全覆盖排查,组织党员开展海上渔排防疫宣传、排查登记、健康管理、慰问工作,建立海上流动疫情防线,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截止目前,累计开展海上巡逻15次,分发宣传手册500余份,针对重点人群慰问发放口罩150个。同时,检查渔港周边商铺25间、民宿5间、餐厅9间,关停“鱼骨沙洲”景区,大大提高防疫成效。(陈建峰)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