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高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zz.fjsen.com  2020-02-18 14:18: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海韵冷链正在运输储备猪肉。

疫情之害,不仅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还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很大影响。化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拦路虎”,需要政府主动作为、贴心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我们已为复产企业平价申购一批口罩,虽然数量不多,但至少可以保障复产企业十天的生产需求。”漳州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的曾杨蔚一边在前往科之杰新材料集团福建有限公司检查复工复产及防疫工作的途中,一边告知我们解决企业提出的防疫物资短缺问题的情况。科之杰新材料集团福建有限公司拟于2月17日复产复工,但由于防疫物资储备不足,企业准备只开启一条生产线进行生产,如防疫物资能得到保障则帮企业生产解除了后顾之忧。

同样面临防疫物资短缺的海韵冷链公司,也向管委会求助,获得了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支援。2月3日,中粮集团向海韵冷链公司发来急需调动招银冷链物流园区冷库中储存猪肉的通知,因涉及国计民生需求,海韵冷链随即向经济发展局提出紧急复工要求,经济发展局特事特办,立即审核备案。对此,海韵冷链安全员张净国表示:“漳州开发区管委会及时调拨防疫物资用于企业生产,也为一线生产提供了保障。”由于漳州开发区及时保障,2月4日至15日,招银冷链物流园区已完成14批次389吨储备猪肉、17批次302吨鲜鸡蛋的进出库调配。

连日来,为有序推动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经济发展局对区内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及生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符合要求的企业随报随审;对于未达到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帮助其积极克服困难,推动其尽早复工复产。此外,经济发展局还组织人员现场办公,每天深入区内企业,对企业全面落实情况进行排查,对厂区疫情防控的工作进行现场指导,随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科学指导企业提前做好复工相关准备工作,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员工便利出行等问题,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企业安全有序运行,积极统筹防疫物资,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截至2月17日,已复工复产工业企业22家,占全区工业企业总数的3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70%。

“除了防疫物资,协调省外员工返岗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曾杨蔚说道。2月12日,经济发展局接到来自区内福钢科技(福建)有限公司的求助,福钢公司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近200名的省外员工无法回到原有租赁村庄居住,返岗问题成为阻碍企业复工的“拦路虎”。为切实解决企业复工难题,经济发展局通过协助提供开发区公租房资源,安排外省员工入住,解决企业员工住宿问题;同时,帮助企业协调外省员工入区交通管控问题,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目前福钢科技外省人员已陆续分批入区筹备复工。

漳州开发区疫情防控车辆通信证。

为了配合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漳州开发区各单位主动作为,推出一系列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

2月10日,区内企业陆续恢复生产,但受疫情影响,进出区通道均实行交通管制,为了助力企业恢复生产,交通运输局于9日晚,安排员工连夜审核、办理“漳州开发区疫情防控车辆通行证”。“由于招银港区的运输企业较多,交通运输局通知我们可以办理通行证后,码头公司就统一收集司机和车辆信息,一起送过来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漳州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员工郭智敏凌晨2:00拿到了交通运输局办理的228份通行证。

为助力企业恢复生产,漳州开发区采取“即来即办”方式,自2月10日起,交通运输局接受24小时企业办证申请,符合申领条件的申请材料均可当场受理、现场发证,切实做到“最多跑一趟”。随后,还开通了“入区登记”“社区人员信息登记”小程序,企业生产车辆、入区员工可通过线上登记验证信息后,顺利通行,进一步方便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漳州开发区发挥金融优势,保障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特别协调推进区内一家企业转产投建口罩生产线的资金贷款进展。目前银行已与该企业就400万贷款达成初步意向,相关手续正着手办理。还有税务部门为办税人提供“非接触式”服务、行政服务中心提供“不见面”办事服务、水务公司加密供水水质监测、安监局抓牢复工安全生产……漳州开发区全体动员,多措并举强复工、安全有序抓复产。(许小燕)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