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误农事 长泰春耕备耕忙

zz.fjsen.com  2020-02-18 17:39: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农技员田间指导。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也正处于抗击疫情时期,面临低温、降雨等恶劣天气影响等情况,长泰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抗疫情 保春耕”要求,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备足物资、深入服务、强化监管,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长泰县农业生产。

2月17日,在长泰县枋洋镇赤岭村,趁着难得的大晴天,退休农技员黄那新大爷一大早就在田间忙着水稻的育秧工作,他和几名农民一起,戴着口罩,在田间有序忙碌着。

“春节前,在县农业农村局和镇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早早就准备好了水稻的种子,今天天气放晴,我就赶快抓紧育秧。”黄那新说,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指导下,他帮助周边村民进行集中育秧,育秧结束后再分发给村民们分别进行播种种植,既提高了育秧成功率,也减少了村民的成本,还有利于后续田间管理统防统治。黄那新说,“在疫情防控期间,由我带几名村民一起育秧,其他村民也可以减少外出,一举多得。”

长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向东介绍说,该局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立足长泰实际,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物资供应充足,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奔赴田间开展指导服务,全力保障农业生产有序开展。“今年春耕时节遇到疫情这个情况,我们在技术服务等方面也进行多形式服务,除了下乡到农户身边宣传指导,我们还更多地应用了打电话、发微信、短信等方式向全县种植户和基层农技员宣传指导。”林向东说。

据悉,截至2月16日,长泰县农业农村局已组织调拨丰两优系列、丫两优系列等适合我县种植的优良杂交水稻种子2万公斤,已销售1.56万公斤,优质稻备售5000公斤;蔬菜备种12000公斤,销售8000公斤,大豆备种6000公斤,已销售6000公斤。今年来,全县累计储备碳胺、尿素、化学肥、氯化钾等肥料11231吨,确保本县春耕生产所需物资供应充足、及时。

此外,长泰县还出台《长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及时将任务布置到各乡镇(场、区、办事处),确保在6底前将上级下达我县的1145万元的耕地保护资金及时发放到农户卡中,促进农户种粮的积极性,确保抗击疫情同时不误农事,保证粮食生产安全。(王凯瑛 徐伟林 文/图)

  • 责任编辑:卢丽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