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疫情防控 劳模村干部在一线

zz.fjsen.com  2020-02-18 18: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龙海市各行各业都有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者,海澄镇山后村党委书记宋建新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一名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他发扬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奉献在前、立足岗位、勤奋工作的劳模精神,在抗疫一线继续践行着使命与初心。

“2月14日上午,市气象局捐赠的100个口罩已发放给每个防疫检查宣传点人员”

“辖区规上企业欣龙包装顺利复工,48名员工全部为本地人”……

在宋建新的抗疫日记里,简单明了地记着这一笔笔工作账。作为山后村党委书记,宋建新觉得,只有把账捋清楚了,才能做到心里有底。

【山后村党委书记 宋建新:我们村周边有三条主干道,一个是龙翔路、一个是西浮路,还有一条锦江道,村里的人员基本都是沿着这三条路走,同时这些道路车流量大、沿途入口多加上外来人员较多,防控难度自然也比较大。】

山后村有6个自然社、共1000多户,外来务工人员也不少,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宋建新一刻也不敢松懈。接到防控任务后,他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在全村设置12个疫情防控检查宣传点,并安排人员做好全天候值勤劝导工作。

【宋建新:我们实行村两委干部包片责任制,让村两委成员各自带动包片的村民把防疫工作做好;再一个就是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退伍军人志愿者队伍,我自己曾经也是一名军人,虽然退伍回来在村里参加工作时间很长了,但一接到这个疫情防控命令,我第一时间认为就要发挥军人事事当先的优良作风,守护好村民的健康安全。】

组织先锋队和志愿者,配合镇驻村工作队开展地毯式排查,对重点人员进行登记建档、组织人员对其密切观察,老宋事无巨细。同时,为更好的做好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山后村也果断取消了各类文体活动,根据通知要求关闭庙宇,劝导村民喜事延办、丧事简办,避免发生群体性聚集。在村两委的持续劝导下,村民们也纷纷响应号召,不走亲访友、减少外出。

宋建新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劳模。他说,“要对得起肩上的责任,就要把军人的作风和“劳模”精神带到抗疫一线,坚持把每一个工作都落实落细。”

【宋建新:把防疫工作做细,就要多走村入户多宣传劝导,因为你走动劝说得少,疫情这个看不到的东西村民们也接受不了,那我们宣传多了,久而久之他们接受就比较容易,也成为一种习惯。还有我们的一言一行可以带动周围的很多人,所以我们作为基层劳模更应该履行我们的职责,更多的为民服务。】

村干部多做一点事,就能多带动一些人。现在,村里的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已经壮大到了十几个人,而宋建新带领着他们也已经连续工作了将近二十天。

【宋建新:元月31号开始正式值班上班,到今天17号,总共18天,我们基本天天在岗在位,这个付出也是值得的,防控还是有成效,宁可生命透支一点,也不能让使命欠账。】

肩上有责、心中有底,宁可生命透支一点,也不让使命欠账。疫情面前,正是有这样许许多多的基层工作者坚守在前,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与担当,我们才有理由坚信“战疫”终将过去,总会春暖花开。

(曾秋波 曾雪珍 通讯员:洪骏)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