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医生年逾古稀 疫情面前仍是“排头兵”

zz.fjsen.com  2020-02-19 14:46: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亚任正在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赖伟玲 供图)

“我心里暗暗高兴,村里六十多个返乡人员都平稳度过观察期。”漳汀村71岁的乡村医生陈亚任翻看这段时间来对重点人员的体温记录。

平和县芦溪镇漳汀村地处偏远,却是拥有3000多人口的大村落,是与闽西永定县交界的革命老区村。陈亚任在这里默默守护了51个年头。在这次疫情发生后,年逾古稀的陈亚任与同村另一位乡村医生分片合作,每天入户为重点人员测量体温两次,每日行程约数十公里,奔走在各自然村之间。让陈亚任最为欣慰的是,在这次疫情中,漳汀村到目前为止都很平静。

1968年,陈亚任从当时的龙溪专区卫生学校毕业,便进入芦溪镇卫生院开始了他的从医生涯。三年后,他放弃卫生院的工作,回到生养他的漳汀村,当起一名乡村医生。不论是雷电交加的雨夜,还是日晒三杆的炎暑,陈亚任几十年如一日地送医上门。曾连续5年被评为“芦溪镇优秀乡村医生”。

“医者仁心,自己能做的尽量多做点”陈亚任说,“虽然有另一个年轻的乡村医生来接班,但漳汀村太大了,我哪能退休呢!”就在大年三十晚上,陈亚任也坚持赶到镇卫生院参加县里组织召开的视频会议,自觉参与防疫工作。

工作之余,陈亚任还订阅了许多医学类的期刊、杂志,就算在偏远山区,也从不停下他自学的脚步。他从中获取当下医学领域的新知识,给自己不断充电。

如今,陈亚任的小儿子、儿媳都是漳州市医院的护士,小儿子还被评为2019年“漳州市医院十佳护士”,儿子的荣誉带给陈亚任满满的骄傲。除此之外,更让陈亚任高兴的是他的孙子正在漳州卫生职业学校就读,准备进一步考取本科院校,继续学习医学。“一家子三代人从医,我很满足了。希望我能以身作则,给孩子们做个榜样,危难时刻绝不退缩”陈亚任说。(赖伟玲 文/供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