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法院:防疫办案两不误 “云调解”化纠纷

zz.fjsen.com  2020-02-22 17: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为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芗城法院特殊庭审应“疫”而生,“线上”调解“隔空”解纷,开启“指尖上的微法庭”模式。

1月21日,石法官收到原告詹某与被告林某委托合同纠纷的案件,便及时翻阅了卷宗。

时间拉回到2019年1月,被告林某微信交代原告詹某购买化妆品3275元,被告却迟迟未还款,2019年3月被告林某微信承诺原告每月归还1000元,但被告仅于4月归还1000元后,其他金额就拖欠未还,原告多次催讨未果,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归还剩余款项2275元及利息500元。

“案情不复杂,案件标的不大,等送达完成,可以试试调解。”石法官说。

“云”调解化解纠纷

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受疫情的影响,所有案件暂时无法线下开庭。

考虑到当前的疫情,石法官当即决定用微信和电话进行线上调解,指尖上的调解既避免人员接触,又使调解工作如期进行。

“小詹,受疫情影响,本案暂时无法开庭,要不要考虑先调解下……”石法官拿起电话,耐心地做起了詹某的工作。

“小林,您人在外地,疫情期间尽量不要出门,这个案件金额不高,我们先调解吧……”

最终,在石法官耐心的沟通中,被告林某当天即通过微信先行支付给原告詹某2000元。

2月17日,石法官再次拿起了电话。过微信先行支付给原告詹某2000元。2月17日,石法官再次拿起了电话。

“小詹,你的诉讼请求中,要求被告支付给你利息500元,这部分诉讼请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石法官逐一给原告詹某进行释法析理。

“小林,你们之间的差距不大,你也已经支付了大部分金额,大家各让一步……”

在石法官的反复沟通交流后,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林某同意一次性支付剩余款项。

案结事了定纷止争

2月18日,是本案原定开庭的日子,石法官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在微信群里,被告林某当场付清全部款项并截图转账记录,并且经过原告詹某确认。原告詹某向法院申请撤诉,书写《撤诉申请书》拍照在群里,并且确认当天邮寄到法院。案件在此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战“疫”办案两不误

疫情期间,石法官主动下沉一线,助力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投入战“疫”一线,手上的案件,也并没有因疫情受阻,战“疫”、办案两不误。本案从立案到结案,用时不到一个月。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是石法官用满满的温情和耐心,在原被告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让原被告足不出户,解决了纠纷,也解决了心结,案结事了。(芗城法院)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