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开发区:下派书记“倡”新风

zz.fjsen.com  2020-02-25 17: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下派的书记有作为。这句通俗的话语是常山开发区下云管理区干部群众对支部书记沈望二的褒奖。沈望二,诏安人,开发区综治办副主任,科级干部,一上任小沈就没把自己当外人,兢兢业业,勤勉尽责,在他下派任职近三年来,下云管理区的基层组织战斗明显增强,移风易俗暨乡风文明有序推进,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治理,……这些成绩有目共睹。

完善制度,“倡”好组织建设。

“我省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还没解除,我们的防控工作就还不能结束,大家不可麻痹大意,要继续做好值班值守,……”2月20日,下云管理区召开党支部会议,每个支委充分发挥民主,结合各自的分工,就如何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畅所欲言。

自2017年4月沈望二下派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下云管理区坚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和学习制度,完善学习议事、决策活动等制度,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工作,认真落实开发区的工作部署,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作为支部书记的沈望二更是以身作则,加班加点,坚持在防控第一线,和同事们一起挨家挨户宣传发动,确保家喻户晓;开展全覆盖、零遗漏登记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以最快速度了解落实好流动人员健康状况,建立个人健康信息卡,并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我们支部把疫情防控一线当做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59名党员和两委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共同织密建强疫情防控工作网,至目前我们管区没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沈望二如是说。

丧事简办,“倡”好移风易俗。

前几天,下云管理区有一位80多岁老人去世,这位老伯育有6个儿女,已是四代同堂,仅直系亲属就有70多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沈望二和同事及时上门表示慰问,并借机深入宣传开发区严格做好移风易俗的要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家属们最终表示理解和支持,同意丧事简办。出殡当天,沈望二带着三个同事分别把守在福寿堂的两个大门,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分发口罩。参加出殡仪式的亲属只有32个,一半以上的亲属身在外地被劝阻了,许多亲朋好友也被婉言谢绝了;而且没有邀请的鼓乐队、没有送行到村口,更没有摆席设宴,全程不到两个小时就结束了,整场丧事做到了能简则简,同时也节省了费用约2万元。

近20多天来,该管理区碰到了几起喜事丧事和一次全民性的“走王”民俗活动,经过沈望二等两委干部的积极宣传和大力劝阻,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明显效果,3起丧事全部简办了,2起喜事全部缓办了,往年极为热闹的“走王”民俗活动也停办了。

“等疫情过后,我们将继续倡导移风易俗,”沈望二已有谋划地说,“我们将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如何操办丧事、喜事和民俗活动的细节拟定下来,列入村规民约,逐渐培育成为新风尚。”

环境整治,“倡”好家园清洁。

近段来,下云管理区将深入开展村庄家园清洁行动与抓好当前防控疫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两手一起抓,在连续5天的环境清扫和卫生消杀中,共投工60多人次,用三轮车运走各类垃圾8车,投放消杀药品300多斤,累计投入资金8500多元。通过整治,不仅人居环境发生了明显改观,而且及时消除潜在的疫情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下云管理区是农并管区,村民2600多人。辖区还存在着环境“脏乱差”现象,各类陈年生活垃圾成堆未清理,沿路沿河垃圾散落漂流等等,这些问题都是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事情。沈望二到任后紧盯群众关切的环境卫生问题,结合开发区人居环境整治专题工作部署,带领两委干部,集中力量重点做好村庄内“三清两改”,即清理农村生活和建筑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整理影响村容村貌的农村“三线”、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该管理区先后组织开展了四次较大规模的村庄清洁行动,共投入资金3.8万多元,用三轮车清运各类垃圾40多车;投入20多万元,将旧戏台改建成民俗文化广场,周边村民有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投入50多万元,将环村路进行扩建和硬化,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目前,污水管网正在施工建设中;从村中穿流而过的山美溪两岸休闲步道项目开始规划设计。

“我们将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契机,广泛宣传,群策群力,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抓紧把下云打造成为常山北片的富美新区。”沈望二信心满满地说。(黄志亮)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