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法院:情理交融 成功修复父子嫌隙

zz.fjsen.com  2020-02-28 15:49: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平和法院坂仔法庭受理了辖区内的一起共有权确认纠纷案件,儿子小林是名大学生,他状告自己的父亲老林,这起原本尴尬的案件,在法官和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父子隔膜消除,关系和解。

事件得从2013年说起,当时小林才15岁,母亲得了重病,虽然父亲精心照料,还是没能挽留母亲的生命,最后不幸去世,留下生前与丈夫共有的两间房屋和两处蜜柚果园。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变成了父子二人。几年来,父子相处和谐,在父亲的监管和培养下,儿子小林在两年前顺利考上了外地的大学。

今年小林寒假回来,听说父亲在半年前就把与母亲生前共有的两间房屋挂到中介,打算卖掉这两套房子,准备去县城买新房。儿子非常不理解、也不赞同父亲的做法,于是在私下沟通无效后,一纸诉状将父亲告上法庭。

坂仔法庭法官收到案件后,立即联合调解员,联系父子到法庭进行调解,经过一番“背靠背”的沟通后,得知父子矛盾的争议点在于两间房屋的买卖问题,儿子小林为了获得自己拥有的房屋处置权,特意要求按份额确认母亲生前与父亲共有的两间房屋以及两处果园的产权。如果小林拥有了处置权,房屋或者果园需要买卖,父亲老林就需要经过小林的同意才能处置交易。

最后,法官和调解员让父子进行面对面地沟通,父亲在深知儿子的担忧后,推心置腹地向儿子解释了原因,并做出承诺,解开了儿子的心结。小林看到父亲的真诚,也理解父亲的苦衷,最后原谅了父亲的做法。法官看到父子冰释前嫌,帮其开具了协议书,一式三份,但父亲没有收下那份协议书,提出自己的那份协议书也由儿子一起保管,长期有效。

在法官的法理和调解员的情理交融协调下,一场罕见的父子之争得到了平息,修复父子嫌隙。法庭不仅仅只是严格按照法律条文进行裁判的审判机构,更是富有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的情感修复所。平和法院坂仔法庭充分运用当地的善良风俗和传统习惯,解一方纷争,保一方稳定,带着特有的温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周晓彬 张子立)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