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 “只要社区没事,我就没事!”

zz.fjsen.com  2020-03-07 15:18: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开始吃年夜饭的时候,芗城区各社区工作人员们依旧在为禁炮工作忙碌着。按往年的惯例,大年三十忙完以后,芗城区通北街道金源社区党总支书记许素琴初一会空出时间陪陪放假回家的孩子,看看生活无法自理的母亲。但今年,初二上午才赶回家的她,陪母亲说不到两句话,一个紧急电话,又匆忙离开了。“像在打仗一样”她说。

尽早上场事实上,这场防疫阻击战她早就上场了。22号通北街道办事处部署会刚一开完,她就马不停蹄的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自己管辖的社区中去。当天她便联系定制了宣传横幅,还把自己的电话印制到告知书上。辖区内大小十来个小区,除了三个有物业外,还有许多无物业甚至是开放式的老旧小区,他们逐一入户,在楼道、电梯口都张贴了告知书,同时马上通过业主微信群通知了腾飞花园、蓝天花园、金源新村三个小区,让每家每户都早知道、早准备、早应对。正因为宣传得及时充分,一位老太太在保安的帮助下主动告知孩子从湖北回芗的情况,并自觉居家观察顺利度过了隔离期。而22号迅速下发的微信业主群通知也得到反馈,有居民反映了两名湖北返芗人员的情况。“疫情防控拖不得,前期工作做得快做得早,后期压力就会小很多,”许素琴说:“宣传告知做得到位了,居民意识提上来了,他们的主动配合就转化为社区的力量,为防控工作中提供帮助。新一轮的摸排及区大数据的摸排中就会发现,我们几乎没有遗漏的。”

全员参与后期的摸排值守工作要想开展顺利,除了前期的宣传告知工作要到位以外,方式方法也很重要。许素琴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刻体会到了微信群的妙用。除了发布通知快、能查缺补漏,及时把地毯式摸排中敲不开门的居民信息搜集等优点外,还让每一个居民巧妙地化身为了疫情防控督察员。在搜集摸排居民近期活动状态时,有一户人家思想意识没有及时跟进,撒了谎,马上有其他居民反映—这户人家曾经接待过湖北宜昌来的朋友。同时,这样全员战斗的参与感也激发了不少居民的自觉性,他们主动配合汇报行程,详细到了出行所搭乘过的动车号,大大提升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摸排效率。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内其他无物业小区也纷纷组建起了以栋为单位的微信群,许素琴手机里光是这样的群就有十来个。除了巧用微信群以外,许素琴还采取了网格化管理的方法。辖区内小区多,有物业无物业掺杂,如何又快又全的完成摸排和值守工作?这个管理方法很好的解决了管理难度过大的问题。将社区划分为4块网格田,一级一级对应管理下去,延伸到终端的是每栋楼的楼栋长,把责任细化到人、任务分解到户,就确保了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但网格化管理同样不可避免的是需要大量人手,而社区仅有6名工作人员,许素琴发动微信、朋友圈,开始广泛召集志愿者。此前社区日常工作以及党组织联谊会打下的基础在这个时候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党员、退役军人、热心居民、物业、业委会、片警,每天近40名志愿者加入战斗,共建单位中高级技工学校同财贸学校的校长更是亲身上阵,承包了两栋楼的防控工作。

其实,志愿者们参与的防控工作也不仅限于摸排值守,他们还与网格组长同社区工作人员组建了“一对一健康管理小组”。小组对6户10名排查到的重点对象实行健康管理,从实体温监测、健康建档、医疗防护等医学措施到买菜、倒垃圾等温情服务,统统包揽。居家隔离的小黄,年前跟着母亲到武汉探亲,18岁的少年回到漳州后才知道疫情严重,而妈妈却远在武汉没法陪伴身边。同样为人母的许素琴一直担心小黄每天吃外卖食品会响影身体健康,就与小黄的妈妈商量,征得同意后由社区的小组长汪佩茹为小黄准备饭菜,并送到小黄家门口。隔离期间的一天晚上,小黄突然开始咳嗽,许素琴担心的一晚没睡,半夜还不断联系安慰远在千里之外的小黄妈妈,好在最终小黄平安无事。彻夜无眠的夜晚在疫情发生以来并不罕见,近段日子,许素琴明明很累,躺下却怎么也睡不着:“精神紧绷,总担心这个担心那个,没办法休息。”她的担心不是空穴来风,不愿意接受隔离想偷溜的返芗人员,夜晚从外省回到社区的居民……联系110、加微信询问情况,她承担了整个社区所有的“疑难杂症”。睡睡不好,吃也是以方便食品为主,到饭点打开泡面,就开始了一群人对今天工作的总结会。她却丝毫不担心自己身体吃不消:“我很能撑的,只要社区没事,我就没事。”

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下,从大年初二离开至今,许素琴就再没和母亲联系过。工作的时候忙得没有半点空隙,等忙完又已经很晚了,怕影响老人休息。许素琴是小女儿,母女二人的关系很是亲密,往常母亲也常打电话与她说点悄悄话。这次开始防疫工作后,或许是老人看到了疫情的严重性,或许是许素琴的姐姐有所交代,二十来天,老人竟是一个电话也没打扰过,连前不久脚烫伤了都不敢说。“有时候想想也很难受,很想她,还是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许素琴说:“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管好自己的社区,芗城就能平安,漳州就能平安。”(芗城区委报道组)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