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悲欢云烟过 枝叶总关情

zz.fjsen.com  2020-04-10 16: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棵树龄达300多年的古榕树,见证了70年前发生在铜砵村的那一段惨痛历史。包括我父亲在内,那时全村一夜间被包围的147个青壮年,就是从这里被押走的!”4月6日,在东山县康美镇铜砵村村口的一棵古榕树下,年逾七旬的村老年协会会长谢乌细诉说着“兵灾家属”悲欢离合的故事。

1950年5月10日晚,东山岛解放前夕,溃败的国民党残余部队从岛上抓走4779名壮丁。当时只有200多户的铜砵村被武装包围起来,以查户口为名,押着村民到古榕树旁边的黄氏家庙前广场集中,然后挑出147名男性青壮年,经捆绑后押着经过古榕树村口,步行去城关(今铜陵镇)海边上了兵舰。当时,全村百余名已婚妇女,有的新婚燕尔,有的刚订婚,更多的是少妇。除了后来7名妇女因生活特别困难改嫁外,90多位妇女一直守寡。从此,铜砵村多了一个饱含酸辛的名字“寡妇村”。谢乌细的父亲谢阿甲被抓去台湾时,其妻子林凤燕年仅29岁。家中孩子除了1岁的谢乌细,尚有2岁的哥哥和4岁的姐姐。

笔者望着这棵造型似卧龙的古榕树,只见它盘根错节,那弯曲苍老的躯干、飘拂的长须、迎风摇曳的枝叶好像在诉说当年的不幸:一声声呜咽唤郎君,只闻海峡涛声起回音。一双双泪眼盼归舟,不见帆影只见云。

“谷文昌是铜砵村‘兵灾家属’的大恩人。3月中旬,央视一套黄金时段首播的30集电视剧《谷文昌》,有许多故事就发生在我村。”谢乌细介绍,他听村里干部多次说过,1950年5月12日清早,解放东山岛的军号吹响,到处红旗招展。随着解放大军渡海上岛的谷文昌,走马上任城关区委书记,听到辖区铜砵村前天刚刚遭受一场人间惨剧的消息,立即赶往村里看望壮丁家属们。谷文昌鼓励她们增强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发动她们互助发展农业生产,并尽力帮助她们解决生活难题、派医疗队为老人小孩治病。后来,谷文昌又在县工委五人小组成员会上提岀把“敌伪家属”改成“兵灾家属”的建议。由于他据理力争,实事求是,终于使县委一班人统一共识。从此,铜砵村的“敌伪家属”改成了“兵灾家属”。“兵灾家属”们看到了希望,从充满创伤和辛酸的痛苦中振作出来,心怀感恩之情,更加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

“这棵县政府挂牌保护的古榕树,既是铜砵村‘兵灾家属’悲欢离合的见证,也是铜砵村巨变的目睹者。”谢乌细说,新中国成立后,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铜砵村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1987年11月,海峡两岸开放台胞探亲以后,在台湾尚健在的去台人员约有85%陆续回来探亲,就在村口这棵古榕树下,与亲人们拥抱欢聚。在台湾一直没有成家的谢乌细父亲谢阿甲,1988年初从台湾返乡探亲,看到妻子健在,3个儿女成家立业,生活幸福,非常高兴。后来回乡定居,一直到2012年92岁时因病逝世。

在这棵古榕树旁有一个“怀乡亭”,这是30年前由村里台胞们捐资兴建的。“从来家与国,命运总相依。悲剧不能再延续,祖国一定要统一。这就是发生在铜砵村那场历史悲剧给人们的启示。”谢乌细说,“这也是我们发自肺腑的心声!”(谢汉杰)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