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展农业生产性服务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

zz.fjsen.com  2020-04-22 10:53: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托管,让农民当“甩手掌柜”

受疫情影响,传统农业虽稍显阴郁,却也有平稳度过的典范。  

在漳州,一些开展农业生产性服务的地方,便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更有效、更便捷的要素配置方式。 

农民经过种养托管,由企业兜底收购农产品,集中开拓销售渠道,既确保农民平稳度过非常时期,也促进复工复产保春耕。  

两头托管 粪污进果园  

谷雨时节,柚子花飘来阵阵清香。漳州联南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海兴看到山上野花开得芬芳,嘴角不禁上扬:“这种野花开得好,说明我们沼液肥施对了,土壤质量变好了。你看,果树叶子都绿油油的。”  

“以前要看天吃饭,还得担心市场不好。托管以后收入稳定,还能出去做点小生意。”把果园托管给王海兴以后,南靖县果园主韩志杰比以往悠闲。  

2017年,养猪大户李天助与联南强公司达成沼液托管协议。联南强为养殖场订制安装有机污水处理设备,在养殖场先对畜禽液体排放物进行固液分离。统一收集粪污处理加工成肥料,再运用沼液水肥灌溉一体化设备,按照农作物的需要添加元素,最后通过沼液浇灌设备,输送至漫山遍野的农作物。王海兴介绍,目前所托管的养猪场内约有生猪5000头,每日可回收三四十吨沼液,可供千亩蜜柚园施肥。  

2017年,韩家果园盈亏相持的状态已有多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韩志杰与联南强公司签下柚园种植托管协议。根据协议,韩家约80亩蜜柚果园由联南强经营管理服务,果树修剪、施肥、施药、采收、销售等环节全程托管。  

以托管为介质,构成种养两端的纽带。联南强公司的托管式服务,不但解决了畜禽粪污到哪去的难题,还解决了果园施肥从哪来的问题。其作业模式可以为果农降低30%的种植成本,且每年少用约200吨化肥。  

目前,联南强公司共托管7个农场,超过1000亩蜜柚园,约4万株蜜柚树。  

生态种养 产销两旺 

如果说养殖场是我们肥料来源地,那么果园管理就是我们的盈利点。”王海兴说,联南强公司与种植户约定,先由公司支付果园主保底收益,在之后的实际销售中,将超出部分按比例再支付给果园主。  

2018年底,首轮托管的蜜柚采收上市。韩志杰意外得知,自家果园的产量竟翻了一番,由原先的10万公斤提高到20万公斤,直接收益达20多万元,果品也深受市场认可。  

“这样的模式增产保收,能降低企业成本,还能保证作物品质优良。农民多了一笔有保障的可预期‘固定资产’,土壤生态也能得到保护。”王海兴提及这一托管模式时,十分兴奋。“我小时候,农村都是用大粪施肥,现在我们重拾古法。水果的外表虽不如施化肥那般光鲜亮丽,但果肉清甜爽口。收购商都说,这样的果子卖得比市场上的更好。”他称这样的农作方式为“新农古耕”,能有效提升果园产量和土壤肥力。  

记者跟随王海兴来到果园,发现每一棵蜜柚树上都挂有二维码。手机扫描识别后,即刻显示果树身份信息,以及蜜柚在各环节由谁操作的农事管理记录。  

“既然做了托管,就要先让果园主全程监督,及时提意见,毕竟他们之前也是种植方面的土专家。”王海兴对果园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未来他还想探索果树认养制,将“产销供”变成“销供产”,尽可能降低农产品滞销风险。 

给养鸭户当“物业经理” 

32岁的蔡达良同样热衷于农业生产性服务。他在服务养殖户过程中,扮演“物业经理”的角色,按需提供不同的托管服务。 蔡达良在漳浦县赤土乡建设了2500亩光伏农业大棚基地,棚顶光伏发电,棚下从事农业生产。浙江丽水的养鸭户马碧杰等人找上门来,入驻大棚,借地养鸭,开展部分托管养殖。  

在专家指导下,蔡达良为养鸭户打好了基础,搭建了百亩鸭舍、鸭子活动区、产蛋区、洗澡池以及养鸭人的宿舍等。2018年3月,马碧杰等9人携数十万羽鸭苗“拎鸭入住”。此后,养鸭户的鸭苗、饲料、疫苗以及鸭蛋、全鸭的销售,均由蔡达良全权负责。  

“起初,马碧杰几人互相帮忙为鸭子打疫苗,容易造成鸭子交叉感染。”蔡达良说。在接到基地专家反映这情况后,他迅速组建疫苗小队,定期为养殖户的鸭子打疫苗并做记录。  

“疫苗小队定期为我们的鸭子体检,发现病鸭后,会及时隔离、消杀鸭棚。”马碧杰为托管合作点赞,“蔡达良团队会每天上门检查鸭蛋,及时对有问题的鸭子针对性地调整饲料营养配比,并辅以中草药予以治疗。”  

经两年运作,基地已入驻24户养鸭户,共约30万羽麻鸭,仅蛋的年产值就超亿元。今年,基地还将增加20万羽鸭。 

眼下,基地周边许多看到效益的农户,也前来找蔡达良取“养鸭经”。蔡达良团队则以部分托管的模式,指导养鸭,提供鸭苗、饲料,以市场价收购鸭蛋,同时配备多台沼液车,集中处理散养鸭的洗澡水问题。目前,蔡达良带动了赤土乡70户农户养鸭约70万羽。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正蓝 通讯员 陈永贵)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