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法院联合公检司发文 严打危险驾驶犯罪

zz.fjsen.com  2020-04-24 10:55: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更好地惩治“醉驾”犯罪,维护公共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平安平和建设;同时,为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提高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更加有力有效打击和预防危险驾驶犯罪。平和法院联合县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三部门共同召开联席会议,就本县辖区内发生的危险驾驶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制订规范进行共同商讨。

在四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份《意见》终于在近日尘埃落定。该《意见》的出台将对本辖区内危险驾驶的犯罪行为形成了打击合力。

《意见》明确了犯罪嫌疑人醉酒驾驶摩托车和汽车被先予执行刑事拘留的范围,也是首次在实践中提高了对刑罚的预见性。《意见》同时强调,平和县人民检察院、平和县人民法院应当根据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等不同阶段的认罪认罚情况,适当区分从宽幅度。对认罪认罚时间越早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从宽幅度越大。

《意见》自2020年4月10日起施行,此前受理的尚未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的、尚未提起公诉的、或未经人民法院判决结案的危险驾驶刑事案件参照本意见执行。

这份《意见》意义重大。对内,明确了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局在办理危险驾驶犯罪案件过程中应当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建立健全沟通机制,确保正确执行法律;对外,既有效打击和预防危险驾驶犯罪,也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该《意见》的出台也进一步规范了量刑标准、提高了刑事诉讼透明度。

法官提醒:酒精在人体血液内达到一定浓度时,对外界的反应能力及控制能力都会降低,驾驶人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也随之下降,事故一触即发。一次酒驾终生后悔,酒驾的后果谁都无法预估,有人因此失去了工作,有人因此失去了自由,更有甚者失去了生命。酒驾、醉驾实则是在为生命砍价。酒驾醉驾危害大,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杨永超)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