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坑竹筒席:传统老工艺走俏新市场

zz.fjsen.com  2020-05-09 09:29: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随着天气逐渐变热,南靖县南坑镇的传统老工艺产品竹筒席,也逐渐走俏新市场。

竹筒席以优质毛竹为原料,加工成品后卷起来成竹筒状,故名竹筒席。在南坑镇月亮湾百艺竹制品厂,笔者看到,几名传统手艺人正忙着生产竹筒席,他们有的准备绵绳,有的刨目、劈片、钻孔,有的穿拼、刨光、修整,一派繁忙景象。

据史料记载,南坑竹筒席历史久远,1952年,曾参加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荣获银牌奖。其优良的工艺和品质,深受世界各国客商称赞。

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多元化,人们对竹筒席传统制作技艺的兴趣也随之提高,余跃明看到了这一商机,于2000年创办南靖县百艺竹制品厂,据余跃明介绍,竹筒席传统制作技艺原材料要求高,一根毛竹使用率大约只有50%。从砍竹、开片、蒸煮、钻孔、穿绳、到成品,先后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全是手工操作。特别是竹子经过蒸煮处理,不生蛀虫,又具有保健功能。为了穿针,搓尖棉线的艺人必须磨破大腿几层皮,忍受皮肉痛苦,

竹筒席制作过程工艺复杂,做工精细,其表面紧密无隙,色泽青绿油润,十分美观,而且可以像叠布那样,把整床席子横摺竖叠,席不变形,篾不损断,如果保管得当,一席可用几十年,极具实用价值。

南靖县盛产毛竹,产量多,质量优,其竹筒席制作技艺古老独特,纯手工操作,特别是穿拼工序,技术难点大,掌握者廖廖,具有特别珍贵的工艺价值。余祥龙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