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有序开展多形式防灾减灾宣传教育

zz.fjsen.com  2020-05-15 16:03: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防灾减灾系万家,关爱生命靠大家……”今年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连日来,云霄县各中小学校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应对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各中小学校结合学校特点和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通过LED显示屏、广播、板报专栏、横幅标语、微信群、QQ群、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切实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教育学生热爱大自然,维护生态平衡,爱护社会公共财物,携手共筑安全防线。集中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防灾减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针对用电用气、防洪防震等各类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胁,各学校会同相关部门和当地乡镇重点就校舍安全、设施安全、用电安全等,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并立行立改、全部销号。

各学校将动态宣传教育与常态育人活动结合起来,将线下综合教育与线上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将学校、家庭、社会相关资源整个起来,构建多维度、立体化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体系。教育、应急、民政、红会、彩虹团队等携手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围绕公共安全、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等内容,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推进防灾科普知识413篇,播放宣传教育视频60多个。

云霄县教育、民政、应急、红会等部门还联合彩虹公益联合会、七彩虹志愿总队、彩虹社工中心等社会力量,成立县级民间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指挥、调度平台和资源库,将社会救援力量现有的资源纳入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强化应急资金、应急物资、应急队伍等资源储备,进一步健全应急资源共用共享和协调机制,使应急物资储备从“储无序、备不齐、急难调”向“规划储、备量足、急调快”转变,实现应急物资有序调度、快速运输、高效配送、精确溯源,努力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该平台已入驻公益团队5家,募集到救生衣、应急包、对讲机、救护用品等救生避险装备近1000件,收集整理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课件、视频等2500套。同时,招募应急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应急救护师资、医护人员等专业人员,组成 150 人的应急救援志愿队伍。成立民间应急物资储备平台的创新做法获得《中国应急管理报》等媒体的专题报道。

近年来,云霄教育系统坚持把防灾减灾教育和应急演练作为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已经实现常态化开展,推动校园防灾减灾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和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有效增强。今后,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不断优化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防灾减灾工作与校园安全工作的深层次融合,推动校园安全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林敏 张瑞勇)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