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讲好思政课程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zz.fjsen.com  2020-05-27 16:40: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云霄县围绕“红色故事红在云霄、红色信仰红满云霄、红色文化红遍云霄、红色精神红动青春”的传承思路,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充分调动学校、企业、展馆、教师、学生等方面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创新实践,积极探索红色思政育人新模式。三年来,师生参加以“红色故事”为主题的思政教育活动达8万多人次。通过营造一系列“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的思政教育平台,运用红色精神具体故事化、历史事件情景再现化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打造了一场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的可视化的“思政课”。

以云霄红色文化为依托,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教育规律,精心遴选红色素材,科学设计红色文化课程教学内容,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推进教学内容和方式兼顾交融。让学生在校园触摸红色文化,在课堂汲取红色文化,提升学生的参与度、融合度、理解度、感悟力。

将“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6项基本要求纳入思政课教师选聘标准。实施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提升理想信念;走进脱贫攻坚一线,提升责任担当;走进改革开放前沿,提升发展理念的“三走进、三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思政队伍的教育培养。

探索形成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程的“三融合三链接”(即思政课“课赛融合、跨界融合、理实融合”“链接舞台、链接馆展、链接讲堂”)体验式教学模式,实现“课内课外、网上网下、校内校外”多维互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将红色历史写入课本,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程,让红色基因注入学生思想,厚植家国情怀,坚定了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红色思政课的“跨界融合”。邀请专家到校指导红色文化教学。通过穿红军服、戴红军帽、讲红军故事、学红军精神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红色思政课的“校馆融合”。坚持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有效开展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促进知行合一。让革命故事更富感染力、英雄形象更加立体化、精神之光更具引导力。组织干部师生参观坪水乡苏维埃政府、乌山游击队之家、闽南地委交通站、云和诏县委机关旧址、中共闽粤边区特委机关旧址等,缅怀革命先烈,引导师生成为红色革命精神的守护者和实践者。(张瑞勇)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