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靖城司法所:筑起基层维稳“第一道防线”

zz.fjsen.com  2020-05-28 11:17: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南靖县靖城镇尚寨村的几户村民因道路通行发生纠纷,双方互不相让,发生激烈争吵。经村调委会多次调解,双方还是各持己见,未能达成和解。25日,双方向靖城司法所申请调解。

受理申请后,人民调解员随即前往尚寨村勘查现场并了解情况。农户吴某火、吴某海兄弟房屋与和吴某庆、吴某成房屋前后相邻,中间有一条公共巷道,为双方日常出入通道。6年前吴某庆将旧房屋改建,在没有征求吴某火兄弟同意的情况下,将部分巷道硬化并搭建铁棚,用于堆放物品,双方产生矛盾至今。

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一方面解析了相关的法规,另一方面从邻里亲情的道义层面由浅入深、情理交融做好双方思想疏导工作。通过调解员说情、讲理、释法,双方达成了协议,化解了一起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

据了解,靖城镇积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全国先进司法所”品牌模范优势,集中开展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通过动员全镇人民调解员,深入到各村居的村组、社区、企业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针对土地争议、赔偿纠纷等存在风险的领域和一些利益诉求群体,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化解。同时,充分利用法律服务平台,大力宣传有关法规、政策,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依法合理解决诉求。(靖城司法所)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