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志愿服务先行

——云霄县马铺乡扶贫工作志愿者服务工作纪实

zz.fjsen.com  2020-06-16 16:3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云霄县马铺乡,是一个有着4.7万人口的小村庄,而实际居住人口仅有2.4万,青壮年外出打工,村里的劳动力老龄化程度高达80%,老人们守着这座大山,仍维持传统的赶集模式,销售渠道十分有限。

中国银行漳州分行的志愿者们了解到这个情况,通过产业扶贫、民生扶贫、金融扶贫、扶志扶智、防疫服务等多个维度,三年来,发动500多名青年骨干参与其中,开展54次志愿服务,助力马铺乡脱贫摘帽。

2017年,一次偶然,漳州分行的志愿者们结识了小方。交谈中志愿者了解到,毕业于食品专业的小方是马铺乡走出去的大学生,如果能够帮助她返乡创业,将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她的优势。由此,结下了漳州分行与马铺乡连接的一个纽带。

志愿者们从最初的选址、电商平台搭建、项目资金支持等多方面帮助小方,让返乡创业的她吃了定心丸。

2018年,小方成立了和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始大规模的收购家乡的农特产品,通过“公益中行”平台进行销售。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帮她联系客户,打包、装箱、发货,将更多好的农特产品对外进行售卖,已累计协助其销售100多万元。

如今,小方拥有两家公司,深深扎根于马铺乡的土地上,而漳州分行志愿者们也像是马铺乡的娘家人,为他们提供坚实的后盾。

今年疫情期间,漳州分行得知马铺乡口罩紧缺,志愿者们纷纷自愿筹集500个防护口罩。发动全省中行的同事们,通过线上平台采购马铺乡的农特产品,帮助因疫情滞销在果园里的水果。

2019年底,马铺乡峰头村村集体年收入达近2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已成功稳定脱贫。

不仅如此,漳州分行的志愿者们还通过开展小学的支学支教,从娃娃开始告诉他们要如何增长本领,建设家乡。同时对村里贫困的老人进行不间断的帮扶和慰问;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及上级行对马铺乡的基础设施支持,建设了双学路、幸福苑、农贸市场等,以志愿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同时,志愿者们利用金融优势,对接当地创业青年、贫困户资金需求,组织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社保卡上门服务等。

据志愿者代表说,未来,他们将一如既往,继续奋战在志愿扶贫的最前沿,用最真诚的心投身志愿大军,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与更多的“小方”们并肩携手,将志愿服务力量深入扶贫村的各个角落。(中国银行漳州分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