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 推进漳州市防疫物资规范有序出口

zz.fjsen.com  2020-07-02 15:42: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加速蔓延,让来自世界各国的防疫物资订单呈爆发式增长。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生产、贸易企业将目标转向国际市场。伴随着防疫物资出口的监管不断升级,如何保障合规产品顺利出口,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4月2日,漳州市商务局发起召开推进疫情防护物资出口交流会,邀请漳州海关、市工商联、市统战部、市侨联、市贸促会、市红十字会、中信保漳州办等部门,漳州市进出口商会、福建省日化商会两家行业协会及漳龙外贸集团、漳州外贸两家国有外贸公司共同参与,商讨意见建议并建立后续工作共同推进微信联络群,会后市商务局建立全市疫情防护物资出口微信群,将各有关部门、各物资生产企业、各出口需求企业一并邀请入群,搭建三方交流平台。

为更好服务企业,推进疫情防护物资规范有序出口,于4月13日举办“疫情防护物资出口法规及相关认证要求线上培训会”,邀请漳州海关、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就如何规范出口做相关政策解读,同时还邀请来自SGS全国医疗器械的专家做出口欧美市场的法规及相关认证要求讲解培训。

为贯彻落实全省有序开展医疗防疫物质出口视频会和市领导指示精神,市商务局联合市发改委、工信局、市场监管局开展防疫物质出口企业情况调研,共走访10县30余家防疫物质出口企业,督导企业规范产品质量,指导开展国内外资质认证,推动防疫物质有序出口。

4月26日,国家医疗物资商业出口工作机制办公室下发《关于组织做好审核确认符合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名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组织做好自愿申报和审核确认工作,要求出口的相关医疗物资必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相关资质,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要求。受漳州市商务局的委托,漳州市进出口商会积极组织我市防疫物资企业进行白名单申报,指导企业材料整理并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同时与省商务厅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紧密联系,及时处理企业申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指导企业对审核不通过材料进行修改提交。

截止至6月30日,漳州市进出口商会共收到报送防疫物资企业数量77家,已接受审核73家,确认通过并在医保商会网站上公布17家。其中5类医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38家,已通过审核24家,在医保商会网站发布14家;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39家,已通过审核39家,在医保商会网站发布3家。

据统计,今年3-5月,漳州市外贸企业在全国各地报关出口防疫物资总值4.5亿元,同比增长7.5倍,成为我市外贸发展新的亮点。出口市场遍布五大洲的74个国家和地区,有力地支持相关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柯天明 陈银虹)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