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河人:日夜坚守 只为一湾碧水

zz.fjsen.com  2020-08-13 15:40: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7年起,漳州市设立河道专管员对全市各流域进行专项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共聘用河道专管员1166名,龙文区的林何明就是其中一个。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在大家尽量闭门不出时,他每天坚持行走九十九湾,为沿线百姓守护一湾碧水。

一大早,林何明就打开巡河APP,骑上专用电动车开启他一天的巡河工作。

九十九湾物流城段是林何明专管范围内最有可能出情况的地段,因为这里靠近物流城,偶尔会有商家将污水偷排到河道里。所以林何明每天总是一大早就来这里查看,以免污水被稀释,每到一个排口,他都要探出身子仔细检查出水情况。

43岁的林何明在龙文区从事河道专管员已经快2年了,专管九十九湾孚美水闸到内林水闸河段,总长7公里。他说,这几年,随着九十九湾整治提升的推进,加上沿线农村截污纳管的开展,他专管的范围内真的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然而,要守住这一湾碧水可没那么简单,每天,他就沿河道查看是否有违章搭盖、违建、种菜、偷排污水等情况,一般一天1次即可,但如果问题比较多,一天就得增加到3遍。

林何明说,违章搭盖、占用河道和种菜曾是九十九湾范围内最常见的问题,特别是种菜,很容易导致农药、化肥流进河道,而且除草也会导致水土流失。因此,在上岗之初,他每天都在清理菜地。

在龙文区,目前有河道专管员15人,他们全年无休,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坚持每天巡查,如今龙文区28条河流、100公里流域内,违章搭盖、占用河道、种菜等现象已基本清零,排污问题也大幅减少。林何明说,这才是给他们河道专管员最“实在”的回馈。绿水要长流,未来,他们仍然要守好本职,做这一湾碧水最忠实的“守护者”。(陈诗悦)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