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管家”引领“绿色生活”

芗城区加大老旧和无物业小区改造力度

zz.fjsen.com  2020-08-25 09:03:0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红色管家”给金源新村带来了崭新的面貌

多管齐下 老旧小区“获得新生”

“以前整个小区破破烂烂的,污水横流。” 蔡宝珠是芗城区金源新村的住户,也是该小区的一名居民小组长,说起两年前小区的环境状况,她仍记忆犹新:“从前,由于污水、雨水没有分离,也没有引入地下管网,所以每次下大雨都会漫灌,地面经常积水,最深的时候水甚至没过大腿,我们踏着砖头都出不了门。”

凤高山是一座数十米高的小山包,位于市中心市区腾飞路边上。金源新村就建在凤高山顶,堪称市区海拔最高的住宅小区,但高海拔并没带来生活高质量。新村建于1995年,如今房子已显得老旧,有的墙体斑驳脱落,有的基础设施落后,加上没有物业管理,没有资金继续投入,一到雨天就发生“涝灾”,排污管道及化粪池老化破损,时不时还有污水溢出;有些住户侵占小区公共区域,违章搭盖或乱放杂物等,成为名副其实的“脏乱差”小区。

为改善居民们的生活环境,在社区和街道的积极推动下,金源新村老旧小区改造被列入2018年漳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政府先后投入350万元进行改造提升。改造工程一开始就着力解决小区“无、破、乱”的问题:从无到有,引入燃气管道、进行二次供水改造、污水管改造、增设消防设施、安防监控设施等,解决基础设施缺失问题;破旧立新,对小区道路、护栏等进行翻修,解决道路破损、护栏破旧等严重影响小区外观的问题;变乱为整,对小区乱搭盖、乱堆放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治理,整治后的小区地面干净整洁,彻底解决“脏、乱、差”的问题。

2018年来,芗城区共完成瑞得园等8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整治,经过改造的小区基本达到了功能完善、生活方便、干净整洁的目标;2019年共完成水仙花园小区、甘棠宫新村等13个小区进行管网疏通、地面道路硬化等改造;今年内正在分两批次对19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在致力于改造整治老旧小区的同时,芗城区还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小区改造后的物业管理问题,增强老旧小区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据统计,漳州市区共有160多个老旧无物业小区,这些小区大多数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或九十年代初,因面积较小、历史欠账多等原因,开始就无物业公司管理或逐渐被物业公司所放弃,成为老旧无物业小区。

芗江物业是芗城区属国有企业,专门为解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后的管理问题而成立。2020年4月2日,在芗城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东铺头街道率先与芗江物业签订“城市物业管理”战略合作协议,人民新村成为芗江物业进驻的第一个老旧无物业小区,以“先服务、后买单”模式全盘接管。

人民新村启动改造前期,芗江物业就提前介入进行管理。芗江物业党支部书记黄志清说,提前介入后,经过和住户们的交流沟通,了解到他们的一些想法和意见,把群众的意见建议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切实提高小区居民满意度。

随后,芗江物业又陆续进驻甘棠宫新村等多个改造好或正在改造的老旧小区,其中也包括去年刚改造好的金源新村。芗江物业正式进驻金源新村后,及时创新管理模式、公开收费标准、创建智慧小区,全方面优化小区物业管理服务。

“红色管家” 老旧小区变“绿色社区”

进驻金源新村后,芗江物业成立由退役军人、教师、离退休老干部、社区退休老干部及小区楼栋长6名党员在内的小区党支部。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新时代要求,根据小区特色,积极开展各项便民服务活动,在环境卫生整治、绿化修建及垃圾堆积物的及时清理上发挥了监督与服务作用,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城市基层社区治理。

通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华说,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是什么,物业就重点解决什么,因此他们也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红色管家”。

芗江物业马上从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自由出入变封闭式管理,装护栏、安门禁,道路修缮30余处,规划停车位、清除路障、清理卫生死角等,一系列措施让原本破旧的小区“大变身”,居民拍手叫好。

“过去,小区只有最基础的公共道路保洁,现在楼道内每天都有保洁员的身影;过去,小区绿化缺乏维护,绿化带都成了‘垃圾带’,现在有专业的工作人员定期修剪,小区绿意盎然。”黄志清细数红色物业入驻后小区的变化。

“小区里地平了,楼道灯也亮了。前几天,物业还上门帮我们安装了智能夜灯,现在起夜洗手间感应灯就会自动亮起,不用担心摔倒了。”65岁的陈友凤独居在家,她家中的布局老旧,电线裸露,很容易发生意外,物业为陈阿姨用防滑砖重新铺设地面,增加马桶扶手等无障碍设施,并对电线进行重新布设覆盖。“施工都是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来,特别对我们‘胃口’,生活也变得方便多了。”陈友凤夸赞。

“物业费是在这里交吗?”傍晚时分,又有几户人民新村的住户来到物业管理处,主动交缴物业费。

“采取‘先服务后收费’模式,由物业党支部提供1-3月无偿管理服务,在人民新村、龙江花园及甘棠宫小区试点。”黄志清说,人民新村从5月份开始,就有业主自发缴费,收费标准参照该小区原物业公司标准,保障业主接受度和满意度。

“只要我们用心把小区管理好、服务好,一定会取得住户的理解与支持,这样小区才能长效管理下去。”黄志清说,下一步,芗城区将全面总结经验,进一步将“红色管家”对市区所有老旧小区及无物业小区进行全覆盖。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