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房子“穿新衣” 农村“换新貌”

zz.fjsen.com  2020-08-31 18:03: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云霄推进裸房整治有规模、有亮点

东南网漳州8月31日讯(通讯员 朱乔柽 许颖 本网记者 林永清 文/图)日前,走进云霄县东厦镇船场村,记者惊奇地发现,多年“素颜”的老房子不见了,它们戴“美帽”、穿“新衣”,米白色的外立面搭配洋红色坡屋顶,堪比一栋栋“小洋房”!

“以前经济条件不好,想装修房子也没有能力,恰好碰上政府搞‘裸房’整治,补贴了不少钱,我们都很乐意。新房子带来新心情、新面貌、新气象,生活质量一下子就上来了!”望着改造后的靓房,村民方明志露出幸福的笑容。

云霄“裸房”整治的推进不是‘一刀切’,而是根据群众不同的经济条件合理引导,鼓励有条件的群众采用瓷砖进行装饰,对于条件一般的群众,引导其用普通水泥抹面+防水涂料,确保村庄建筑立面整洁、风格协调、特色鲜明。“‘裸房’整治的同时,各村也加快推进屋顶‘平改坡’、规范设置空调外机、水箱、排烟管道等工作,坡形屋顶不仅能起到隔热、防水的作用,还能增大屋内可利用空间,提升整个村庄面貌。”东厦镇村建站站长张志洪告诉记者,东厦镇“两高”沿线共涉及10个行政村,已完成裸房整治198栋,立面提升36栋,平改坡248栋,水箱整治完成822个,绿化面积2400平方米,还有拆除乱搭乱盖1.9万平方米。

2019年,云霄集中力量抓好铁路、高速及国道、省道等主干道沿线两侧的“裸房”整治809栋,打响了一个完美开局战。2020年,云霄继续启动马铺乡峰头村、火田镇溪口村、陈岱镇后江村、下河乡新湖村4个裸房整治示范村的创建工作,力争整治1300栋裸房,目前已开工840栋,完工555栋。云霄县暂列预算资金400万元,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符合村镇规划、没有违法占地的裸房整治进行奖补,且整治的裸房按照由表及里,由近及远,开展连片整治,有规模有亮点,体现乡村风格和地域特色,打造“一村一韵”“一村一景”。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